应将教师绩效工资与学生学业表现挂钩

应将教师绩效工资与学生学业表现挂钩

  

不同激励方案对教学内容难易及学生成绩增长的影响

编者按:

2006年,我国开始在农村地区教师绩效工资的试点,并于2009年规定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教师绩效工资。近十年来,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情况如何?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近两年在西部16个贫困县216所农村小学的243名老师及其所教的近10000名六年级学生开展的多项跟踪调查研究发现,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实施教师绩效工资还存在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

农村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总数的80%左右,同时也是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地。然而,农村学校在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等方面长期滞后于城市学校,这不仅不利于农村孩子的教育和人力资本形成,还会影响他们成年后的劳动生产率。“办好农村学校,关键在老师”,尤其是要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教师是影响学生成绩的重要因素

中国农村地区学生的成绩落后于城市学生。平均而言,农村地区学生相比于城市学生只有1/10的机会进入大学。几乎所有的城市学生都能上高中,而农村只有37%的学生上高中。

除了这方面的城乡差距,农村教育系统的特点是将资源集中在学习好的学生身上。在农村地区,即使同一个学校也会逐渐形成越来越大的学习好的学生和学困生之间的差距,两极分化严重,最终可能导致学困生因此而辍学。对于辍学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而言,初中生辍学无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而言,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支柱,但却因为辍学导致缺乏良好的知识储备,难以应对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其中造成辍学的一个首要原因,就是学生认为他们受到老师不公平地对待,缺乏老师的关心。

中国农村学校的学生表现不佳很可能与教师有很大关系。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研究一致表明,教师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果老师不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水平,仅靠学生自己去提高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老师对学生成绩的作用重要,但在中国农村,学校的教师往往缺乏强有力的激励去帮助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去学习。即使激励教师去帮助学生学习,这些激励措施很可能会导致教师只关注于那些成绩最优异的学生,而忽视其他同学。

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没有人知道如何去激励教师帮助学生。事实上,世界上每一个公司都有一个绩效工资方案来激励员工出色的表现,这是一个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需要具备的基本特征。然而,时至今日,仍没有研究尝试去了解关于农村学校的教师绩效工资政策,更缺乏实施绩效工资的有效机制。即使在2009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中,政策制定者只是建议学校实行绩效工资,但是对于如何实施绩效工资没有明确的指南。

教师绩效工资应与成绩增加值相关联

调查发现,贫困农村近一半农村小学没有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国家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政策。但是调查发现,2012年对300所农村小学的调查发现,有48%的农村小学尚未实施教师绩效工资。

即便是已经实施教师绩效工资的学校,绩效工资的发放并没充分体现优绩优酬,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很少有学校将教师的绩效与学生的成绩挂钩。其次,即便是挂钩,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将绩效工资跟成绩的绝对值(即一次考试的成绩)而非成绩的增加值(即一段时间内学生成绩的变化)挂钩。这种基于一次考试成绩的挂钩方式导致成绩好的班的老师不需要努力就能拿到高的绩效,而成绩差的班的老师不论怎么努力绩效还是低。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这种基于一次考试成绩的绩效考评方案下,学困生或后进生会拉低绩效,很难激发教师关注学困生或后进生的积极性。第三,教师之间的绩效工资并没有多大差异,起不到激励的作用。调查数据表明,同一所学校最高绩效和最低绩效之间的差异一个学期不会超过300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