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

陈元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想方法,其中,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是对理论自信的进一步提升。自信是一种自我效能感,自觉是一种自我责任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应当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种责任担当。

第一,理论认知上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一要清醒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尤其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刻揭示了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深化,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又要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明确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长远目标任务;提出并形成了坚持“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二要清醒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极度低潮中挽救、捍卫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回答和解决了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历史性难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深刻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价值,是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的基础。

第二,理论运用上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就是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答和指导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当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2012年以来为什么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走低,2012年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的9.3%下滑到7.8%,2013年7.7%,2014年7.4%,2015年6.9%。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就会对当前经济新常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出口拉动下降,经济全球化导致国际分工调整和西方贸易保护,新的国内国际条件下经济由高增长调整到中高速增长是一种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促进经济发展必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实质上就是要处理好生产与消费的关系,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是生产决定消费,而现在人们的消费要求越来越高,选择面越来越广,而且在全面开放的情况下消费外溢严重,2014年我国居民出境旅行支出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因此,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创新引导和满足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三是理论创新上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使命。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其中有两大领域的重大创新,一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建立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理论和话语体系,避免落入西方民主的圈套。美国在全世界推行西方民主,使“阿拉伯之春”变成“阿拉伯之冬”,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叙利亚出现国家混乱,经济凋敝的教训要深刻吸取。二是全球治理变革的新构想。毛泽东创造“三个世界”理论,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思想,江泽民制定“走出去”战略,胡锦涛强调参与全球竞争,使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中国的国际地位逐步提升,习近平提出全球治理变革,其核心内容是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既是中国首次以大国姿态提出的推动国际合作的重大构想,又是推进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思想。这些重大思想理论创新,需要我们去认真消化和进一步深化。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理论认知、理论运用和理论创新上保持清醒的理论自觉,有一种自觉的理论责任担当。

(作者简介: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