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摘要: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好,把党的作风建设好,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2016年7月1日,在这个庄严和神圣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本质特征,阐释了党的立场感情、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既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有力地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政治优势。毫无疑问,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坚守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讲话始终体现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众所周知,我们党走过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5年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其间的经验和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最重要的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不可移易、管根本管长远的铁律。

古希腊神话中有个关于安泰的故事,讲的是无敌英雄安泰,力量来源于大地。只要立足于大地,就能源源不断地从大地那里汲取力量,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可见,无敌之神的安泰,其根基、血脉和力量在于大地。由此要问,中国共产党人历经95年的奋斗、发展,生命力在哪里?根基、血脉和力量在哪里?历史给出的结论是无可置疑的,那就是在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就是坚实厚重的“大地”,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竭的动力之源”。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我们常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最大优势,脱离人民群众则是党的最大危险,其意义也就在这里;这也是在告诫和警示全党,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坚守人民立场,须臾不可离开,丝毫不可动摇。

坚守人民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之基和制胜法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政治优势。党的一部95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在奋斗发展的95年历史中,我们党遇到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面临的风险挑战世所罕见,但我们党始终坚守着一个不变的信念,即立足和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无坚不摧、无难不克,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有这一切,见证了党的坚定不移的人民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深厚感情,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胜利成功的奥秘所在。至今,人们不会忘记体现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会忘记解放军进入上海时不扰民、夜宿街头的感人场景,不会忘记沂蒙山区红嫂乳汁疗救伤员的动人事迹,不会忘记舍家忘我、推着独轮小车支援淮海战役的成千上万的民众。这一桩桩、一幕幕就是对党的人民立场、人民感情,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生动解说和诠释。

尽管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尽管党面临的任务、形势和环境条件有很大的不同,但人民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则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是被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了的至理名言,是党的历史启示我们今天和未来的真谛,是我们必须发扬光大的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鲜明的本质特征

为什么在波澜壮阔的95年的奋斗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地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性质宗旨,是由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是我们党的鲜明本质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集中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

毛泽东同志说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立足和坚守“人民立场”,鲜明地回答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彰显了党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人民至上的立场和感情。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是为少数的人的利益还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重要的分水岭、重要的本质区别。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党的宗旨。这是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党的本质特征、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无论在什么时候,也不论环境条件、形势任务如何变化,站在人民立场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一根本原则始终是我们党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革命战争年代是如此,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时期,同样是如此。我们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尽管任务不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立足和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须臾不可偏离。95年来,正是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立足于中国国情,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造福于人民群众。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党的95年的历史主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

具体到每个党员来说,岗位可能不同,从事的职业不同,职务也有高低,但只要是党员,就应当站在人民立场上来观察思考问题和处理事情,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否则就离共产党员的称号相去甚远,就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尽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具体工作、具体业务不同,制定和实施的具体方针政策也不同,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站在和坚守人民立场上,都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福祉,这一点是共同的,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反复强调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目的就是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守好人民立场,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和能力本领。工作中有失误和偏差,党员干部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归于工作方法问题,也要从党性上加以分析,从立场感情上找原因、找不足,把“为什么人”的立场感情问题放在第一位,看看是否站稳和坚守了人民立场。要认识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直面问题、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本身就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守人民立场的生动体现。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一重大命题,还反映和体现了我们党95年来一贯坚持的唯物史观。众所周知,唯物史观是我们党的理论基石,是我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史观把唯心史观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确立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尽管在几千年的阶级社会中,人民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境地,但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地位和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历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空前焕发、极大增强,人民主体地位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更加显现、更加重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所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政治领域的体现,也反映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性质,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的地位。坚守人民立场既是我们党的立场,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