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薛梅:学习遵守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2)

今天,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遵守党章的意义;第二个问题是要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执行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

一、学习遵守党章的意义

(一)什么是党章?

经典作家在指导无产阶级政党活动的过程中对“什么是党章”有所论述。最早,恩格斯说党章是党的共同法律;后来,列宁说党章是一致通过的组织规则;邓小平同志说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在经典作家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党章”也做了一个概括。他说:“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简单说,党章是我们党内最重要的行为规范。

(二)为什么说党章是最重要的行为规范?

第一,党章是我们党内最高的行为规范。之所以说“最高”,一方面表现在党章是由我们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强的约束力,上至总书记,下至普通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章。

第二,我们党内的法规一共有七种形式,依次为一部党章、两部准则、若干条例,以及各种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在这7种形式构成的党内法规体系里,党章处于最高的位置。

第三,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定其他的党内法规,都要以党章为基础和依据。党章对党内活动的方方面面都有原则性的规定,其他的党内法规都是对党章的某一部分或者某些要求做的延伸和展开。所以党章在我们党内相当于“母法”。

第四,党章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全面从严治党究竟该怎么严,要严到什么程度,党员干部和各级组织的行为、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等,都要达到党章规定的要求。党章里规定了党员条件、干部条件、各级组织的职责,如果我们对照党章审视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就会发现,我们的工作距离党章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从严治党就是要使我们党的活动、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达到党章规定的要求。

(三)学习遵守党章的意义

1.学习遵守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大的思路是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党章就体现了两者的结合。党章里面有我们党的理论,有我们党的主张,有理想信念的引领,另外,党章也体现了制度的规范,因为党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党的纪律。所以,在2016年1月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遵从党章。

2. 学习遵守党章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现在又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阶段,就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但是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国家现在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但是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短板。现在距离2020年只剩下几年的时间了,就好比百米速跑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越往前跑,难度越大,越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所以,当下的形势和任务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可以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提振大家的奋斗精神,为夺取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3. 学习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

按照党章规定,我们的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有很多的工作,比如教育管理党员、选拔任用干部、建章立制、开展各项活动、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处理党内矛盾、党内纠纷等,这些都是党的建设经常性的工作,这些经常性的工作的开展也要以党章为依据。习近平同志提到,我们的党内活动、党的建设,要以党章为基本的遵循;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也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也要以党章为根本标准;处理和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所以,学习遵守党章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4. 学习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职责

每一位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做出了庄严的承诺。入党誓词里讲到,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个党员入党的时候对党做出的庄严承诺,所以,学习遵守党章也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职责。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