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薛梅:学习遵守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3)

二、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

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同志专门讲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问题。他指出,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大政方针、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制度、各级组织的职责、干部条件、党的纪律等,对于这些重要的内容,我们全党同志都要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党章的内容博大精深,下面我就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把学党章应该把握的几个要点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在党章总纲第一段规定了我们党的性质,择其要点,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三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2002年十六大的时候对党章做了修改,增加了很多内容。过去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规定只有三句话,即一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一个代表。一个先锋队,就是规定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也是我们党的根本性质。早在马克思、恩格斯时期,《共产党宣言》里就把共产党定位为工人阶级的先进的组织。到列宁时期,把共产党定位为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我们党把党的性质概括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强调的是共产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十六大修改党章的时候,又增加了两个先锋队,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过去的“一个核心”是没有“特色”两个字的。1982年十二大党章就规定,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到了2002年的十六大,党章修改的时候在“一个核心”的内容上,加了“特色”两个字,即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原来是一个代表,就是代表人民利益,就是指党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十六大修改党章的时候,又增加了“两个代表”,即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两个代表”的增加意味着我们党再次深化了对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过去我们讲党的先进性,主要是强调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走在工人阶级的前面,还要走在人民的前面。加了这两个代表,就意味着我们党还要走在时代的前列。

在十六大对党章、对党的性质的修改内容里,最重要的应该是从一个先锋队扩展为三个先锋队。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除了是工人阶级先锋队,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也需要重新审视执政基础。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国家的社会阶层结构都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我们过去讲的“两大阶级一大阶层”——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阶层。虽然也有一些小商贩、小手工业者,但是由于人数比较少,就忽略不计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成分的多元化,社会群体也开始多样化,在工人、农民之外,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因此,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也需要重新审视执政基础。

那么,改革开放之后都出现了哪些新的社会阶层?到2002年的十六大,我国社会出现的新阶层主要体现在这6种人身上。那么,出现的这些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什么人?他们的身份怎么界定?我们党要不要代表他们的利益、要不要为他们的利益而奋斗?这些都是我们在坚持党的性质上遇到的新问题。一开始,理论工作者经过研究以后建议说把他们定位为叫优异的或者是特殊的劳动者,后来有关部门认真考虑以后建议把他们先定位为叫建设者所以十六大报告对这些新阶层的定位就说他们跟工人农民一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既然都是建设者,那么建设者里的优秀份子也可以申请入党,这对我们党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思想解放。

把“一个先锋队”拓展成“三个先锋队”有什么好处?一方面可以给我们党构筑强大的民意基础。就是说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了,思维模式跟革命时期应该有所区别。革命时期的首要问题是要先分清敌、我、友,然后团结一部分人,打击另外的一些人。《毛泽东选集》一卷的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毛泽东在文章的一开头就讲了革命的首要问题。今天我们执政了,就不应该是这样的思维了,执政党应该是一种整合的思维,应该是追求、拥护的人越多越好,把执政的“底盘”作大。我们讲“三个先锋队”,就意味着我们党也要代表这些新的社会阶层的利益,也要为他们的利益而奋斗,这样可以赢得更多的社会阶层对我们党的拥护和支持。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把各阶层的精英都聚集到党内来。新阶层主要体现在年轻一代人身上,而年轻一代既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党的未来。所以,强调“三个先锋队”,特别有利于把新阶层里的年轻一代精英都聚集到党内来,大家共同成就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

“三个先锋队”的定位对今天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在哪?与2002年十六大的时候相比,今天我国社会阶层分层的情况又丰富和发展了,这是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讲的。他指出,我们过去一说做群众工作大家想到的就是要做好工农群众的工作,做好困难户的工作,但是今天我们要特别关注那些有自己特殊性的部分群众的工作。他列举了像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信教群众、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网民、北漂、蚁族等特殊群体。这些人从绝对数上不是非常多,但是他们中有一些群体的社会活动能力非常强,社会影响力也非常广泛,所以我们今天做群众工作,也要做好他们的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段内容反映了今天我国社会阶层分层群体多样化的情况,与2002年十六大的时候相比,又有了一定的发展,群体又多样化了,又出现了很多新的社会群体。所以,坚持“三个先锋队”的提法,既坚持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又体现了党在代表上的广泛性和阶层上的包容性,所以说,“三个先锋队”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学习党章要把握党的指导思想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章总纲的第二段有规定。十八大修改党章的一大亮点就是在指导思想上增加了科学发展观。回顾党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党章上的指导思想是不断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大旗,在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一系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并陆续把成果写进了党章。七大的时候写上了毛泽东思想,十五大写上了邓小平理论,十六大写上了“三个代表”,2003年,中央又提出科学发展观,到十八大修改党章的时候,中央认为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形态上成熟了,所以就把它写进了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给予高度的评价。即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可以为我们继续发展提供世界观、方法论意义上的指导。十八大以后,我们党继续理论创新。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又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中的有一些内容就来自科学发展观,也有的是我们党提出的新观点,比如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