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薛梅:学习遵守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6)

(五)学习党章要把握党的组织原则

党的组织原则涉及到共产党的规矩。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那么,什么是民主集中制?我们党在实践中做过几次概括,特别是十四大修改党章的时候,在党章总纲中对民主集中制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即“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就是强调党内民主和党内集中不可割裂,两者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民主集中制不是抽象的,而是通过一系列的原则表现出来的。在党章上,民主集中制有六条基本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四个服从”原则,这是我们共产党的基本规矩。我们共产党有这么多党员,有这么多层级的党组织,究竟该谁听谁的呢?列宁说必须形成一种服从关系,要不然党内秩序就乱套了,所以列宁提出“三个服从”,我们党把它发展为“四个服从”,作为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

(六)学习党章要把握党的建设的要求

党章总纲中讲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又讲了具体加强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十八大修改的党章在总要求和四项基本要求里面,也都增加了新的内容。总要求里面增加的内容比较多。首先,在党的建设的主线里面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过去我们是以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又在主线里面增加了先进性建设,十八大前夕中央又提出纯洁性建设,所以主线里面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都是党的建设长期的任务和根本性的任务。

那么,平常党的建设包括哪些内容?十七大报告将经常性的工作概括为“五大建设”,就是平常我们抓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而且这“五大建设”也都写进了党章。还有一个重要的增加内容,就是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的执政党建设的目标——要建设“三型政党”,也写进来了党章。十八大之前,中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和创新型的政党,唯独服务型是十八大第一次提出的,而且提出要先把我们基层党组织建成服务型党组织。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考虑到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政府的职能要往服务方面来转。现在,我们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党的某些功能也要往服务方面转,尤其是我们党的基层组织的情况比较复杂,大部分基层党组织是发挥保证监督的作用,而没有决策权了,也就是说,很多基层党组织靠行政权力发挥作用的空间被大大地压缩了。那么,如何利用非权力的方式发挥作用才能让大家接受?就是提供服务。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是这样做的。那时候,我们既没钱也没权,靠什么赢得民心?一方面靠党的纲领代表人民利益,另一方面靠我们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服务,为人民的利益、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惜牺牲自己。今天虽然我们执政了,但是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依然不可或缺。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十八大之后,中办提出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要做好“五个服务”。

在加强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里,也增加了一些内容。比如,第一,坚持基本路线,增加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第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增加了求真务实,可见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不断丰富的。第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加了在发展民主方面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加强监督方面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主要领导干部指的就是党政的一把手。他们位高权重,如果缺乏监督,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查处的腐败分子中,方方面面的一把手比例不低。”这说明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那么,什么是绝对权力?绝对权力就是指不受制约监督、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权力。强调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是我们党在反腐败思路上的一个重大变化。

2009年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反腐败的着力点就非常明确了,就是要建立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说白了就是要管住权力。腐败有全世界公认的定义,就是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所以我们反腐败着力点就是要抓住权力,就是要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十八大以后,中央反腐倡廉的新观点仍然是加强监督。王岐山同志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与我们所讲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不一样。为什么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因为每个人既有人性善良崇高的一面,也有人性的弱点,比如我们都有自私、自负、贪婪、逃避监督的一面,所以信任归信任,监督还是需要的。习近平同志的新观点就是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就是说要用制度管住权力。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颁布了很多党内法规,正在把这个制度的笼子编制得越来越密。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倡廉的另一个新观点就是老虎苍蝇一块打,抓大不放小。三年多来,打虎拍蝇成效非常显著。那么,下一步的反腐败工作怎么做?2014年王岐山同志出席政协会议的时候,提出了“三步走”的工作信号。第一步是通过零容忍的态度和高压的手段,严厉打击腐败,让他先不敢腐。可以说,第一步我们初步做到了。第二步是通过完善制度,制度创新,加强监管,让他不能腐。第三步是通过教育使我们的干部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成为像焦裕禄那样的好干部,根本就不想腐败。第二步和第三步是治本的措施,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实现。

另外,制约监督权力不光是要让权力“进笼子”,还要让权力“晒太阳”。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就是权力运作过程如果都公开了,也就没有暗箱操作的余地了,所以我们现在强调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中央还要求各级政府要晒权力清单,就是政府到底有哪些权力,每项权力都是怎样运行的,都要由人民群众来监督。

(七)学习党章要把握党员条件

党章上关于党员条件包含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起码条件,这既是申请入党的资格,也是对党员最低的要求,最起码要承认党章党纲,愿意参加党的组织,愿意在组织里积极工作,愿意按期交党费。第二部分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规定了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比如应该有共产主义觉悟,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私利,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第三部分是具体条件,就是党员的八项义务。这八项义务有双重含义,一方面是在民主评议党员的时候看一个党员够不够格,可以以这八个方面为衡量标准;另一方面是在发展党员的时候,看一个发展对象是不是基本达到党员条件,也是通过这八个方面来衡量。在党员的义务里,十八大有一处修改,就是增加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内容。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