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名:与生命赛跑的“技术痴”

齐名:与生命赛跑的“技术痴”

摘要:如今的齐名,有名气、有荣誉,对此,他看得很淡:“这些都是组织上对我的肯定和信任,但我自己要有一种‘归零’的心态。”他的目标是:每年完成不少于10项创新成果。他一直在与生命赛跑。

眼前的齐名容光焕发,神采奕奕,说起工作来眉飞色舞,侃侃而谈。如果不是事先了解,怎么也不可能把他与治愈率只有15%的急性髓系型白血病人联系在一起。他25年勤学不辍、创新不止,成为名副其实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累计完成167项科研成果,其中5项获国家专利授权,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

从一名技校毕业生到如今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轻描淡写地将取得的成绩归结为一句“爱琢磨”,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痴迷于技术的人是在与生命进行着一场场赛跑。

“外国人能解决的我就不能吗”

齐名在技校时学的是电工电子专业,偏重弱电机床控制类,刚到华北制药生产车间,他就被安排到高压检修组,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在单位宿舍里,晚上一有空齐名就看书学习,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

一次在进行压缩空气的阀门控制器检修时,突然“嘭”地一声,齐名遭遇了电弧灼伤,眉毛瞬间被烧光,眼肿得跟桃似的。原来由于设计上的缺陷,进行这种阀门控制器检修时必须把手伸进去摸索,既麻烦又危险。有了这次教训,齐名开始琢磨改进设计。经过一番试验,他把其中的硬线换成了软线,这下就能把阀门控制器整个拉出来,不仅操作方便,安全性也大大提高。

对技术的痴迷让齐名总能发现创新点。从总厂调任华胜公司电工组组长后,齐名一直在思考怎么把高压与低压技术融合应用。当时的生产车间需要用到一种过滤设备,原来的机械限位开关因融点接触不良不能正常检测停车位置,这时机器会继续运转甚至挤坏整个设备。对这种现象,工人们早已司空见惯,齐名却琢磨着怎样才能杜绝。之前岗位中学到的高压机电保护技术派上了用场,他在过滤设备上加了一个电流装置,可以实现压力的无极调整,困扰厂里多年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爱钻研的齐名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刚调到金坦公司不久,一台意大利进口设备出现了故障,如果返厂维修,不仅费用高达几十万元,还要停产一个多月,企业至少要损失1000多万元。“外国人能解决的我就不能解决吗?”齐名主动请缨,在厂里泡了两天两夜,抱着词典研究各种外文说明书,拆装、测试、排查……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买了个电阻换上,就让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花费却不到一毛钱。

病中的他依然“长”在生产一线

2008年,齐名被确诊为白血病。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他也有过恐惧和低沉期。“治病不能成为生命的全部,我还有很多心愿没有实现。”“考验一个共产党员党性的时刻到了!”短暂的消沉后,整理好心情,齐名又“出发”了,这一次,他是真正在和时间、和生命赛跑。

金坦公司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延军至今仍记得,有一次他和工友们去医院探望齐名,带去了几本杂志,齐名却递给他一张书单说:“别给我拿杂志了,帮我找几本电气方面的书吧。”原来,躺在病床上的齐名还惦记着自己尚未攻克的技术难关。

化疗期间,由于药物的刺激太大,齐名吐得一塌糊涂,可吐完之后,擦擦嘴,他又开始查阅书籍。同病室的病友们不理解,爱人李俊茹更是心疼,齐名淡淡地说:“看书有止吐作用。”

半年后,病情稍有缓解,齐名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要把病中构思的“自动称重剔除系统”转化为技术成果。“我要把一天当两天、当十天来过,把每一天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重返岗位的齐名忘我地投入工作,以至于大学毕业分来的小徒弟杨殿飞工作一年后才知道师傅是白血病患者。因为师傅每天带着他“长”在生产一线上,和他一起爬夹层、查故障,每天晚上还要研究资料到很晚。

齐名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有空,他就在看书学习或者在电脑上操作编程、绘制图纸等。就连骑自行车上下班的那一个多小时他也不放过,他从网上找来有声资料,一边骑车一边听。

如今的齐名,有名气、有荣誉,对此,他看得很淡:“这些都是组织上对我的肯定和信任,但我自己要有一种‘归零’的心态。”他的目标是:每年完成不少于10项创新成果。他一直在与生命赛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