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与东北人民的奋起抵抗

“九一八”事变与东北人民的奋起抵抗

摘要:在东北抗日战场上,首先奋起抗日的是东北抗日义勇军。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事变发生后,广大东北民众和部分东北军爱国官兵,自发地组织起各种名称的抗日武装,揭开了中国人民武装抗日斗争的序幕。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我国东北的战争。由于国民党政府推行“不抵抗”政策,日军长驱直入,数月间就侵占了东北的大小城镇和战略要地。1932年3月,日本侵略者一手制造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成立,辽阔富饶的东北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东北民众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在民族危亡的严峻关头,中共中央领导下的中共满洲省委全力以赴,立即投入到发动和领导东北人民武装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当中。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满洲省委即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广大群众武装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日寇驱逐出中国。

东北抗日义勇军的风起云涌。

在东北抗日战场上,首先奋起抗日的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广大东北民众和部分东北军爱国官兵,自发地组织起各种名称的抗日武装(统称为抗日义勇军),到1932年夏,已发展到30万人以上。义勇军来自社会各个阶层:50%以上来自农民,25%左右来自原东北军和公安警察部队,约15%出身绿林,5%约为知识分子。义勇军发展之迅猛,参加阶层之广泛,在东北历史上前所未有。然而,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以及义勇军自身存在的弱点与不足,从1932年11月开始,各地义勇军的斗争呈现出衰落失利的趋势。虽然义勇军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时局,但其历史功绩却是巨大的:义勇军的斗争冲破了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禁锢,打响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人民武装抗日斗争的序幕;义勇军的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将士们用血肉之躯抵抗着日寇的枪林弹雨,无数志士为国捐躯,他们的英雄事迹鼓舞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进,有力推动了抗日斗争的发展;义勇军的斗争歼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并有效牵制了日军,从而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延缓了它的侵略进程;义勇军的斗争为我党领导东北人民反日斗争提供了借鉴,积累了经验,也正是在认真总结和吸取义勇军的经验教训后,我党才展开了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新篇章。

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壮大。

在支援义勇军的同时,从1932年初开始,满洲省委陆续派出杨林、杨靖宇、童长荣、赵尚志、冯仲云等同志到各地创建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我党相继创立了磐石、海龙、延吉等十余支反日游击队。1933年9月至1936年2月,根据中央“一二六指示信”的精神,各支游击队先后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并加强了与其他抗日武装的团结与合作,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1935年8月1日,面对着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局势,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呼吁各党派、各界同胞、各军队“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从1936年春到1937年秋,党领导下的抗日力量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标志着东北地区抗日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