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2)

(二)怎样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说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许有人会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含哪些内容?又该如何表述它?

我们用“五个基本”“一个核心”来表述中国道路。

第一个基本是基本依据。基本依据就是指中国国情。任何道路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脑子里想出来的,更不是从书本里抄出来的,而是要根据本民族的国情、历史、传统、文化来决定什么样的道路最适合我们民族的发展。

第二个基本是基本路线。这是中国道路最核心的东西。基本路线是什么?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强调了必须坚持邓小平同志为我们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可以说,中国道路都是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础上形成和拓展的。

第三个基本是基本纲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纲领的认识有一个过程。十五大的时候,我们把基本纲领表述为三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十七大的时候,加了一个社会建设,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布局。到了十八大,又加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也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仅提出、形成并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同时还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纲领较之前拓展、深化了。我做一个形象的表述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成了我们目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纲领的认识。

第四个基本是基本价值。一条道路、一个主义、一面旗帜,都有它的价值内涵,都有它的价值准则。中国道路的基本价值是什么?我们可以用三句话来表述。

第一个叫人民中心。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就是说中国道路是为了谁的道路,是依靠谁的道路,是服务谁的道路。

第二个叫共享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的第五个发展理念就是共享发展。共享发展表明了我们的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丰富。但在成果越来越丰富的同时,我们还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够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的价值准则。

第三个叫共同富裕。虽然说我们现在有贫富差距,有财产收入的差距,但是中国道路发展的基本价值追求还是通过逐步消除两极分化来实现共同富裕。

第五个基本是基本目标。中国道路是按照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发展前景去走的呢?我们可以用“两个实现”来表述。第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两个实现”构成了中国道路的基本目标。我们的近期目标,也就是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期目标,也就是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期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上是“五个基本”的内容。

“一个核心”就是指领导核心。我们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因此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首先要坚持这四个自信,要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自信。

有的人会问,我们的自信从哪儿来?第一,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实践。这条道路是由实践证明和检验的,大家认同了、接受了,就会拥护这条道路。第二,我们的自信来源于人民。因为人民群众认同、支持、拥护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才能够长久地延续下去。第三,我们的自信来源于真理。这条道路是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规律的。是有科学基础的,因此,我们的四个自信是一种科学的自信。

这条道路不是一个封闭的、僵化的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拓展的体系。这条道路是一条与时俱进的道路。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拓展和完善这条道路。首先,拓展和完善这条道路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对中国道路的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拓展。通过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制度、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促使中国道路更加稳固,更有效率,更加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社会发展的要求、人民利益的要求。

另外,拓展道路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就是通过法治的方式,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完善、壮大的基本方式,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