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需要改革者的作为

“健康中国”需要改革者的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这番深刻话语,充分表达出改革发展之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幸福。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李克强总理也提到“健康是幸福之基”。可以说,健康是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真实期待,改革者把此当成全力以赴的重大事业,中央政府更是把其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抓手。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一次国家层面对于健康战略的纲举目张。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著名的《阿拉木图宣言》,强调健康是人类的基本权利,政府有责任提供适宜的技术与方法促进居民的健康。而获得最高质量的健康状况,这是全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标,尤其是在发达国家中,更为显现。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都在不同时期制定了影响深远的国家健康计划。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此时已积累了巨量的改革红利,全体民众在经济建筑之上也发出了对更高健康需求的声音。在这种背景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更符合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长远看,它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把健康做“国策”,是高屋建瓴,也是剑有所指。中国梦的内涵,是要让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而让全体国民体面地在健康氛围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这是问题的关键。之前,“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都在以多管齐下的态势来完成全面健康的补强。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6日召开的会议上,更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总目标清晰和明确之后,战略重点、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都将在执行过程中得以全面落实。这是发展路上的任务攻坚,更是改革者的承诺兑现。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健康中国的宏大事业,除了机制体制的创新之外,更注重是带动健康领域的发展方式。让卫生、人力、信息和技术等诸多资源物尽其用,使其在全民体系中起到最大化的调动。这显然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在十五年之内完成的全民健康福祉。要达成这种愿景,不可缺的是全社会积极参与,更需要加强政府和社会各部门的互补性。这些,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健康,它是一个个体良好的结果,也可以以点带面升腾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健康这个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中国的改革者不能缺位他们的责任,而要奉献出自己的作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把健康事业作为本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如今,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把这个事业推向新高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