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宇:信息时代,如何创新人民战争

张治宇:信息时代,如何创新人民战争

习主席强调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面对信息时代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理解人民战争精神实质,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是当前急需回答的理论课题。

廓清模糊认识

人民战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之所以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就在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准了战争的力量根源;通过不间断地动员和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赢得了人民支持;开创了“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创造了“三结合一配合”的组织斗争形式,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时至今日,人民战争这个法宝到底灵不灵,不少人认识模糊。有人持否定态度,认为信息化战争不具备开展人民战争的条件;有人不深入思考,忽视条件环境的变化,简单照搬套用;还有人思想迷茫,认为信息化武器对战争胜负影响越来越大,人到底还是不是决定性因素……为此,必须廓清对人民战争的模糊认识,把思想从对人民战争的片面理解中解放出来,从过去传统战法运用中解放出来,从已有的作战形式中解放出来,切实走出认识误区。

人民战争是指导路线不是具体战法。毛泽东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的人民战争,成为我党的根本指导路线。我们不能将人民战争僵化理解为某一具体作战样式、某一战法,而要紧紧抓住人民战争的本质,即战争为了人民,战争依靠人民,胜利果实属于人民。坚持人民战争,是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现实得出的结论,绝不是权宜之计。随着时代推移,“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其内容和表现形式将随着战争发展而与时俱进。

人民战争是综合制胜不是人海战术。综合制胜是指将群众和制约战争胜利的诸多因素结合,运用人民的力量进行战争。我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将军队与支持军队的社会基础合为一体,最大限度地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潜力,弥补军事上的劣势。从战略上讲,我军取胜之道是靠人民战争而绝非“人海战术”,我们不能将影视作品中车轮滚滚、集团冲锋肤浅理解为“人海战术”。信息时代的人民战争是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联合作战,强调体系制胜、综合制胜,不可能仍像战争年代那样“万船齐发”。

人民战争是全民参与不是全民皆兵。战争年代为战胜强敌,单靠军队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依靠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把各种力量调动起来。战争的主体是民众,只要手中有武器,就能全民皆兵,打击敌人。然而,随着武器信息化水平提高和战场远离根据地,群众直接参战的可能性急剧下降,主要表现为全民参与。不能将全民参与肤浅地等同于全民皆兵、全民参战。同仇敌忾、智力支前同样符合全民参与的战略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