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云

冯仲云

摘要:冯仲云的家在市区南岗一栋僻静的俄罗斯别墅里。当时,满洲省委下辖哈尔滨市委、磐石、珠河、汤原、宁安等中心县委,双方都是通过秘密交通员传递文件、沟通情况。省委文件和宣传品,均由他组织秘书处印刷、分发,妻子薛雯负责机密文件保管和秘密交通接头。

冯仲云,江苏武进人,1908年生,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1926年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数学系,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选为清华大学支部书记。1930年5月被捕入狱,10月逃出后,到哈尔滨开展革命活动。先后担任过中共满州省委秘书长、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委等职;1945年9月任苏军沈阳警备区副司令。1946年当选为松江省政府主席。1954年10月起先后任水利部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兼任华东水利学院院长。1968年,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冯仲云长期领导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从1931年到1945年的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牵制了侵华日军的大量有生力量,留下了许多英勇的抗日故事。

教授之家成了省委活动中心

1930年10月冯仲云出狱以后,由于身份暴露,无法再在北京呆下去。经清华大学的教授介绍,他到哈尔滨商船学校任教,从此他开始了哈尔滨的地下党生活。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陷。在沈阳的满洲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许多领导人被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驻东北代表兼省委书记的罗登贤,被迫转移到哈尔滨领导抗日救亡斗争。他在冯仲云家中紧急召集北满党的领导人开会,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工作。冯仲云受命担任满洲省委少数民族委员会书记、全满“反日会”党团书记、省委秘书处长,妻子薛雯任省委交通员,侄子冯铉任省委联络员。

当时,省委面临严重困难:一是“九一八”事变后,中央苏区正遭受敌人残酷围剿,东北党组织与党中央已失去正常联系;二是党的活动经费业已断绝,省委需要自筹资金。

幸好冯仲云是教授,又兼任附近中学数学课,月收入260多块银元。他们夫妇拿出180元交党费,同时利用各种关系筹措活动资金。

冯仲云的家在市区南岗一栋僻静的俄罗斯别墅里。当时,满洲省委下辖哈尔滨市委、磐石、珠河、汤原、宁安等中心县委,双方都是通过秘密交通员传递文件、沟通情况。省委文件和宣传品,均由他组织秘书处印刷、分发,妻子薛雯负责机密文件保管和秘密交通接头。她不断在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印刷机关之间往来联络。省委秘书长冯仲云以大学教授的公开身份为掩护在这里安家。省委的全部重要文件都保存在客厅的大沙发靠背里。冯仲云的家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和省委的“文件库”。在这里冯仲云夫妇曾多次躲过敌人的检查。

夫妻分离十二载终团聚

1934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冯仲云一家在哈尔滨不能再呆下去了。冯仲云被迫去了抗日游击队,薛雯则带着两个孩子回到江苏的老家。临别前,党组织安排他们见了一次面。冯仲云对妻子说了一段让她终身难以忘怀的话:

“咱们这次离别,也可能永久见不到了,但是即便这样,你决不能辜负党;你回去以后可能很快回来,通过组织找到我去的地方;也可能过十年、十五年咱们才能见面,那就是咱们把日本鬼子打出去的时候。”

可谁曾想到,这一分别就是音讯全无的12年。冯仲云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无数的战友在他身边倒下,他自己也染过伤寒、负过重伤,食草根树皮充饥,在零下40度的严寒里露宿野外,面对着篝火,思念着远在他乡的妻儿。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回到东北的冯仲云立即通过组织关系寻找妻儿。薛雯也终于接到丈夫的来信:“薛雯,我在东北苦斗了14年,曾经身经百战,血染战袍;曾经在枪林弹雨、血肉横飞中冲杀,艰苦卓绝地战斗,矢志忠贞祖国人民……”“只要你薛雯没有违反往日的志愿,没有对不起祖国和组织,那么,还是我的妻。我是这样等待了12年,我相信,我对薛雯你的忠诚是能得到结果的。”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共同的事业,造就了两位坚强的战士。在他们不乏浪漫和温馨的生活中,忠贞、卫国、使东北人民不受奴役是他们舍生忘死为之奋斗一生的崇高信念。

1946年5月,在期盼了12年之后,冯仲云终于和因战火分隔在南方的爱妻和女儿团聚了。一家人久别重逢,幸福团聚,其乐无穷。东北局领导陈云、彭真、林彪、林枫四对夫妇,特地设宴为患难夫妻幸福团聚热烈祝贺。席间,大家相互开玩笑说:女同志应该学习薛雯,男同志应该学习冯仲云,他俩成了忠贞爱情的榜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