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颖:党史教育更要凸显党校姓党

黄颖:党史教育更要凸显党校姓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关乎党的根基、党的形象、党的生命,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前途。党史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使命和重要内容,是凸显党校姓党的重要阵地和重要窗口。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干部队伍,也不可避免地对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就党史教育而言,一方面面临着角色定位“欲说还休”、教育内容“老生常谈”、教育方式“刻板单调”的认知困局和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被不当解读、随意解释和虚化消解的危险倾向。鉴于此,干部培训中的党史教育应该做到“三戒三清”。

一戒庸俗。“庸俗之夫,闇於别物,不分朱紫,不辩菽麦。”庸俗者对党史解读停留在表象层面,沉醉于对历史细节的考证,简单满足于对历史表象的感觉,一般性地予以讲解;或者秉持所谓的“价值中立”,把战争和牺牲都描写成所谓的“中性”的、“纯客观”的表象事实,而不去深入挖掘事实的性质,不去关注背后的价值意义,忽视中国共产党为社会进步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的正义性和崇高性。有些党校教师正是打着这样的旗号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贡献进行贬低甚至消解。

二戒媚俗。所谓媚俗,是指就是过分迁就迎合受众,以作态取悦上级或大众的行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一些党校老师为了所谓的叫座,所谓的广受欢迎,以及与此相关的上座率,刻意迎合所谓的“大众口味”,通过各种方式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进行肆意戏说,对党史中的仁人志士、革命先贤进行调侃、讥笑和贬损,用主观臆想去改写党史,党史俨然成了一个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成为了效果和“笑果”导向下的“变形金刚”。例如对雷锋、黄继光和董存瑞进行随意“恶搞”“消解”的做法,严重损害到这些英雄人物形象,严重损害了历史的严肃性。

三戒恶俗。恶俗,就是恶意歪曲事实,以不真实、非权威的“史料”来研究传播党史,以讹传讹,以此来颠覆党的历史事实和优良传统,背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甚至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告别革命”的幌子,蓄意模糊、扭曲和颠倒历史是非,力图消解和弱化党与国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历史根基。如有人宣称动荡不已、民不聊生的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发展期”,有人甚至故意诋毁领袖,对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冷嘲热讽,这显然是对党史刻意的颠倒和虚构。

历史和传统是国家、民族、政党的灵魂记忆、发展坐标、凝聚源泉,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也是当前形势下彰显党校姓党的必修课。要高度重视党史的教育工作,不仅要教,而且要教正、教深、教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