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北斗导航系统

“天网”北斗导航系统

摘要:10余年来,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通过不断创新与拼搏不断赶超世界最先进水平。根据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到2020年,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时,30余颗卫星提供的服务将实现全球覆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实验系统建设、区域系统建设、全球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将一步步走向世界。

10月25日晚,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顺利升空。这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天网”将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此刻距离2000年第1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已经12年。

10余年来,中国在卫星导航领域通过不断创新与拼搏不断赶超世界最先进水平。根据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明年初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服务。到2020年,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时,30余颗卫星提供的服务将实现全球覆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实验系统建设、区域系统建设、全球系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将一步步走向世界。

严格说来,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武器装备,但外媒却更多的将关注的目光放在北斗系统的军事用途上。

资料图:北斗导航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示意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纯粹从能力方面来看,有了基于太空的侦察系统的支持,中国显然正在取得更大的能力,不仅能够防御入侵的航母,而且能够投放军力。”该系统还可以与其他卫星、以及相关技术联合使用,帮助追踪美国舰船、定位自己的以及其他船只,并引导反舰弹道导弹对目标进行打击。

英国《简氏防务》也撰文称,“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形成一个35颗卫星组成的,将可能“被用于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的滑翔炸弹提供制导”。

但中国国防部早就表示过,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北斗系统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有关人士担忧的“军事威胁”只是多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