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中秋节风清月明的深刻内涵

守住中秋节风清月明的深刻内涵

玉露生凉,丹桂香飘,又到一年中秋时。对于中国人而言,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这天,“千里明月照我还”是真切的节日写实,也是人间的喜乐轮回。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台风“莫兰蒂”在今年中秋节期间不请自来。华南、江南东部等地受到风雨天气的侵扰,全国不少地方也是秋雨渐冷。即便如此,天南地北的人们都不曾放慢归家的脚步。“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人们期待的是和父母促膝长谈,与亲朋嘘寒问暖,和子女共享天伦。在佳节氛围的蕴染中,忙碌的人们倍感温润。这正是中秋节在民间有“情感满足日”与“精神浪漫日”之称的原因所在吧。

果实的丰硕,食粮的恩赐,生命的丰厚,熠熠的秋之物语,道出了“得时之和,适地之宜”的自然眷顾,表达了国人对于成就描述的“获得感”。这些,使得源发于农耕血脉的中秋节坐实成了中国人的传统佳节,并以此传承千年。它赋予世人的,不仅是应景的中秋月饼圆圆甜香、桂花美酒酣畅淋漓,还有让后人享之不竭的“精神富矿”。尤其,是唐宋诗人对于中秋节的灵感青睐以及所创作出来的大量优秀传世作品,更是显得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张九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韵味无穷、李白“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的想象丰美、白居易“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的淡冷情怀、苏轼“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全篇经典……或雄浑或寂寥或冷清的词章佳句,写景色,抒情结,继而颂中秋,字里行间中矗立了这个节日的浪漫主义色彩,也丰富了中秋佳节的深刻内涵。

作为“情感满足日”与“精神浪漫日”的中秋节,它的浪漫主义色彩是金色年华,是佳期如梦。而它的深刻内涵,又从何说起?其实,刚刚罗列出中秋节诗词佳句,并非是无的放矢。仔细鉴赏,不难发现,这些佳句里,都有“风”与“月”二字在穿插、呼应。

清风,明月,在诗句中两者相得益彰,不仅点出了中秋节两个的关键自然要素,还剖出了中秋节的辩证语境。

唐宋诗人在中秋诗句点墨的“风”与“月”,起于境界高远。而在此刻的中秋,已刮起了一股廉洁的清风,挂起了一轮自律的明月。今年,中纪委对“廉洁过节”要求空前绝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严打微信红包等隐性腐败,积极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这个中秋节“清风明月”的深刻内涵,不正是让清风来激浊扬清、用明月来自照我心?如此,才是对廉洁过节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呀。

在中秋节,我们以风来言志、托月来寓意,正是奔着“有节自坚强,心清人敬仰”的出发与落脚。不求风花雪月,但求风清月明。有了这种意识,守住这种内涵,即便台风“莫兰蒂”的侵扰再强,也足以举重若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