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的内涵和特点探究

红岩精神的内涵和特点探究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为之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仍然需要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复兴的革命精神,来组织群众,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在革命精神指引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辉煌历程,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正是历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红岩精神,逐步走向成熟,成长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成为把握中国历史发展趋势的中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中,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无疑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四大精神财富中,红岩精神蕴含着独特的内涵和特点,在新世纪新时期弘扬、传承包括红岩精神在内的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将呈献巨大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作用。

红岩精神是在特殊的社会环境和特定的历史背景中形成的,这就决定其有着丰富的内涵。概括地说,红岩精神的内涵和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

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是红岩精神的基石。这种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但因抗战时期红岩共产党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在表现的方式和形式上也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南方局在重庆一成立,就面临着全新而复杂的局面:国共合作较好的时期结束了、国民党秘密制定溶共、限共和防止异党活动的一系列措施。在重庆的共产党人为了维护国共合作、维护全民族的大事,不仅要躲避日机的狂轰滥炸、还要应对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第三次反共高潮对全民抗战大局的破坏,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开展工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立不住脚的。

当时在重庆的一位美国外交官费正清在日记中写道,“居住在周公馆里的共产党人虽然他们现在随时有被捕并被投入集中营的危险,但他们仍然本着惊人的团体精神和坚定信仰照旧开展革命工作。”“他们经常学习,开展讨论和自我批评,在生活上同甘共苦……但他们的思想信念宗教式的热情,毫不动摇。”这段文字记述的事实鲜明生动。可见以红岩为中心,聚集起这批共产党人,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忠诚、执著、向往,达到了炽烈程度。

红岩人的坚定信念在皖南事变后表现尤为突出。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血洗我新四军军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国共两党合作撕开了巨大的裂痕,国共合作的抗日前景蒙上了巨大的阴影。延安党中央担心在重庆的同志的安全,连日急电:“恩来、剑英、必武、颖超等重要干部于最短期离渝……”周恩来向中央报告:“我们一切都准备了,即他捕杀讨扣,毫无所惧。”南方局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经研究认为此时难以离开,如离开将意味着国共合作的彻底破裂,将失去政治上进一步斗争的阵地,于我方的政治进攻不利、于抗日大局不利。周恩来断然表示:“我要坚持至最后!”

红岩的共产党人牢记周恩来的教悔“懂得怎样在光明和黑暗中奋斗,不但遇着光明不骄傲,主要是遇着黑暗不灰心气,只要大家坚持信念,不顾艰难向前奋斗,并且在黑暗中显示英勇卓绝的战斗精神,胜利是会到来的,黑暗是必然被击败的。”正是在这种坚定信念的支持下,红岩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开拓出一个崭新的局面。

 二、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精神 

不避艰险勇于开拓的精神是红岩精神的亮点。由于十年内战国民党的恶意中伤和肆意丑化宣传,以及党内“左 ”、右倾错误所造成的恶果,在国统区大多数普通人眼中,这些 “流窜 ”到陕北的共产党人不过是“青面獠牙”的“洪水猛兽 ”、“流寇 ”,甚至开明的上层知识界对中国共产党都有浓郁的误会和隔阂。 

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后来的万人拥戴之形,众星拱月之势,有的只是敌意、误会、隔核与神秘。这就是周恩来和他的战友所面临的特殊的工作环境。然而,他们以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锲而不舍的进取之势,以中国共产党人佼佼大度的风范、威武不屈的风骨、彬彬有礼的风仪,折服了国统区的抗日民众。 

周恩来经常告诉红岩的同志,中国共产党还处于非执政党的地位,除了政策、方针的正确外,必须以自己的楷模作用、亲身实践去消除误会,建立信任。“对过去不认识、不了解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要解除他们对共产党的疑惧,只有把对方当作朋友,人家才会把你当作朋友。 ” 只有这样,再艰难的局面,工作都能开展下去。 

南方局统战工作委员会经济组组长许涤新对国统区民族资本家的统战工作实践,便充分体现了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红岩精神。那时许多资本家对中共有很深的隔膜,对“共产”二字更是闻之色变,在公开场所不敢与许涤新这样的共产党接触。许涤新便私下单独拜访,在吃闭门羹数不清多少次的情况下,仍坚毅地一次又一次递进名片。慢慢地,较开明的民族资本家被打动了,终于约请交谈,他把中国共产党主张抗日和反对四大家族官僚资本与之的一致性,和中共维护民族资本家利益的政策阐述得十分透彻,终于让他们渐渐向中国共产党靠拢。 

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为国为民的坚定信念和荜路蓝缕的开拓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走出了边区,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胡乔木在评述南方局的历史功绩时指出:“南方局的统战工作从一个方面的意义上说,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政治基础。” 

三、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只有具备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自觉的、无私无畏的奉献行为。周恩来率领的这群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为民族解放和人民的民主奉献出一切。在抗日救亡、争取民主的时代旋律中,如果说坚定的信念是支撑红岩的共产党人奋斗的力量之源的话,那么,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红岩的共产党人则用自己无私无畏的奉献行为和实践活动,为红岩的奉献精神提供了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生动事例,从而使红岩精神更显生动和凝重。 

在南方局的领导下,有一大批出生权贵家庭的革命者,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崇高的理想,抛弃优裕、安逸的生活,投身到抗战艰辛的革命阵营中。他们选择了真正抗日、有着远大抱负的中国共产党,甘愿为之献出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在南方局领导下有一大批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同志,他们因为工作需要,长期与国民党中上层人士或特务机关打交道。他们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打入敌人的要害部门、首脑机关。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忍辱负重,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 

红岩精神还包含歌乐山烈士可歌可泣的精神。在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有很多革命志士是南方局直接和间接领导的 , 他们在狱中的斗争精神以及为了国家民族和共产主义理想英勇献身的高尚品质是一种奉献精神。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亲自培育、歌乐山革命英烈用生命实践了的一种伟大精神。这种英勇献身的牺牲精神 , 是红岩精神无私奉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还表现在被囚禁在国民党上饶、息峰、恩施等地监狱和军统重庆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身上。 

如果说,不避艰险勇于开拓的精神揭示了红岩的共产党人是如何生的话,那么,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则展现了红岩共产党人面对死亡、危难的凛然与无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