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北大荒精神

新时代下的北大荒精神

摘要: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基本内容的北大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北大荒精神作为北大荒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成为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无形力量,它激励北大荒人抓住机遇,跨越发展,为实现双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北大荒精神既体现了民族精神,也体现了时代精神,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双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需要坚持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瑰宝的北大荒精神。

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语境下表现为以下10个特征:

一、不畏艰苦、勇于奋斗的拼搏性

艰苦奋斗是北大荒人生存和发展的立足之本,是北大荒精神的基石,是北大荒人的政治本色。六七十年前,北大荒人徒步挺进亘古荒原,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开垦荒原的伟大事业中。他们以顽强的精神,乐观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吃苦耐劳的品格战斗在大荒原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勤劳勇敢的北大荒人用青春、汗水、鲜血把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今日的大粮仓,为共和国开垦耕地4000多万亩,能为国家解决1.2亿人口的口粮,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粮仓。

二、锐意进取、永不停滞的创新性

创新是北大荒精神的灵魂,改革开放以来,垦区探索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大农场套小农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率先启动现代农机装备工程,引进世界先进水平大马力农业机械,实现旱田耕地面积全覆盖。垦区现代农机的装备水平、管理水平、科技水平、机械化发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进行的旱改水、以稻治涝的种植业革命,更使北方高寒地区没有大面积种植水稻的历史被改写,并探索出一套寒地水稻栽培模式,从水稻育秧、插秧、管理、收获一整套以叶龄诊断为代表的先进管理技术。

三、国家利益至上的顾全大局性

顾全大局精神体现了北大荒人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爱国情怀,北大荒人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最高行为准则,时刻以建设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为自己神圣的职责,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最大的大局。2003年,“非典”肆虐,北大荒米业48条生产线全线启动,支援北京市民抗击“非典”。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满载2460吨北大荒大米的粮食专列从黑龙江垦区发往汶川地震灾区。2010年,在西南五省区大旱的关键时刻,北大荒又向灾区紧急调运大米2400吨,发挥了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四、无私忘我、勇于牺牲的奉献性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就是北大荒人无私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北大荒的开发史是一部用汗水、泪水和血水写下的历史,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拓荒者们经受了种种磨难,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把他们宝贵的生命献给了这块黑土地。在长达60多年艰苦创业的岁月里,有5万多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知识分子、知识青年永远长眠在北大荒,实现了他们献身北大荒、扎根北大荒的铮铮誓言。

五、先进精神的集成性

北大荒精神吸收和融会了各个英雄群体在开发建设北大荒的壮丽事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它不仅继承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更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不仅继承了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更继承了新中国青年追求理想、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这些优秀的思想品德经过不断融合和锤炼升华,最终架构出北大荒精神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