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化与文化自信的魅力

精品文化与文化自信的魅力

摘要:前人留下了文化自信的巨大资本,让我们用之不竭,时时感念,并以他们为荣。但文化自信也是动态的,发展的,需不断更新与充实,停滞不前就没生命力了,最忌坐吃山空,无所作为,躺在前辈文化业绩上睡大觉,只会吹“先前阔”。要保持文化自信的活力,让文化自信的旗帜永远飘扬,我们就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奔跑,与时俱进,不断拿出新的文化精品,充实文化宝库,为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支援。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把“四个自信”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础,令人耳目一新。文化自信是个贯穿古今又事关人人的宏大话题。要让文化自信看得见,摸得着,弄得懂,须有更接地气的诠释,更通俗地解读。

文化自信如银行存钱,贵在积少成多,坚持不懈,文化之“钱”多了,自信自然就来了。俗话说,银行有钱,心里不慌。想想咱们国家,外汇储备世界第一,银行存着数十万亿,财大气粗,干啥都充满自信,因为不缺钱!同理,中国凭啥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手里有资本啊,成堆的文化瑰宝,数不清的文化奇珍,随便拿出一样来,都足以笑傲天下。不妨简单盘点下老祖宗给我们存下的“金银财宝”: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玄妙睿智的道家文化,丰富多彩的先秦文化;还有美轮美奂、惊艳古今的唐诗,宋词,汉赋,元曲,明清文学,都是风光无限的文化高峰。再具体点说,屈原为我们存下《离骚》,孙武存下《孙子兵法》,司马迁存下《史记》,王羲之存下《兰亭序》,李太白存下《将进酒》,司马光存下《资治通鉴》,张择端存下《清明上河园》,岳武穆存下《满江红》,汤显祖存下了《牡丹亭》,蒲松龄存下《聊斋志异》,曹雪芹存下《红楼梦》……倘若先人没给我们存下这些文化宝贝,你上哪儿去自信,凭什么自信?须知,自信是一定要有资本的,没资本的自信只能叫盲目自大,就如同贻笑后人的夜郎国君。钱需要一点一点存,积沙成塔;文化财富也需要一点一点积攒,聚腋成裘。而当文化财富积累到了一定规模,“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化自信自然也就应运而生了,挡都挡不住。因而,衷心感谢前人为我们存下那么多的文化遗产。

文化自信似台上演戏,欲人前显圣,须人后用功,不经寒霜苦,难有花香来。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常为一个动作,一句唱词,一个道白,不厌其烦地苦练千百遍,然后才能换来台上的大放异彩,其一招一式皆来之不易,一言一行都见真功夫。文化建设也是这样,能留下来的都是文化精品,能站得住脚的都是文化巨人,能让人自信自豪的都是传世之作。没有几千年的不断积累,水滴石穿;没有成千上万人的不懈努力,含辛茹苦,就不足以拿出令人自信的文化成就。屈原、孔子、老子、司马迁、曹氏父子、竹林七贤、李白、杜甫、唐宋八大家、汤显祖、曹雪芹、鲁郭茅巴老曹等,均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标志性人物,其优秀作品都是我们拿来压箱底的、敢与世界上其他民族一较高下的文化瑰宝。他们也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仅要殚精竭虑,苦心孤诣,全力以赴,心无旁骛,还免不了身世坎坷,饱受磨难。或被放逐,遭迫害;或受宫刑,被贬谪;或被流放,受打击;或背井离乡,九死一生,没有超凡的毅力,没有过人的坚韧,绝对是难以成其事的。尤其是曹雪芹的《红楼梦》,成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大国重器,以其深邃思想、精湛艺术和永恒魅力,可与世界上任何一部文学经典相媲美而毫不逊色。正因为有了曹雪芹和《红楼梦》,中国人面对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普希金、托尔斯泰等世界文学巨匠,才不会自惭形秽,愧不如人。而写这部书时的曹雪芹,“满径蓬蒿”,生活要靠亲友接济,“举家食粥”,常因赊账而被逼债,家人面有菜色,儿子病饿而亡。就在这样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曹雪芹仍“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以一生心血换来这部巨著的问世。饮水思源,感谢那些奉献“精彩演出”的文化名流。

文化自信如接力赛跑,要棒棒相接,生生不息,前赴后继,传承发展。前人留下了文化自信的巨大资本,让我们用之不竭,时时感念,并以他们为荣。但文化自信也是动态的,发展的,需不断更新与充实,停滞不前就没生命力了,最忌坐吃山空,无所作为,躺在前辈文化业绩上睡大觉,只会吹“先前阔”。要保持文化自信的活力,让文化自信的旗帜永远飘扬,我们就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续奔跑,与时俱进,不断拿出新的文化精品,充实文化宝库,为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支援。具体来说,一是要敢于创造文化经典。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彪炳历史,光灿千古,就是因为有无数经典作品在支撑着。当今的文化人也应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宵衣旰食,精雕细刻,努力创作出一些代表时代高峰的文化经典,譬如能与四大名著相媲美的小说,不亚于《兰亭集》的书法,堪比《清明上河园》的画卷,可与《梁祝》、《二泉映月》并列的音乐等,这样,文艺百花园才会奇葩遍地,美不胜收,文化自信才有不竭源泉,可永葆青春。

再就是要敢于超越前人。我们固然景仰文化前辈的贡献和才华,更要有超越他们的勇气和胆识。作家就要有超越曹雪芹、鲁迅的勇气;演员要有超越梅兰芳、周信芳的胆识;诗人要有超越李白、杜甫的决心;书法家要有超越王羲之、颜真卿的气概。倘若无所作为,老是匍匐在前人脚下,那就既愧对祖先,无颜子孙,也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养育和厚赠。因而,全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文化成就,是无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文化自信如植树造林,须精心培育,才能绿树成荫;倾情投入,方可根深叶茂。19世纪的英国人说:“宁可失去整个印度,也不肯失去莎士比亚。”20世纪的乔布斯说:“愿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莫言说:“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这些话包含的哲理耐人寻味,归根结底是一个意思:要尊重爱护文化大师,尊重爱护经典文化,这也是文化自信的最基本前提。此外,还要努力扶植优秀作品,着力培养文化精英,切实营造出大师、出精品的良好文化氛围。还要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大力传播优秀文化作品,让人们在欣赏文化精品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还要加大文化建设投入,资助出好书,资助优秀剧目,资助文化场馆建设等等。有了这些切实可靠的努力和投入,才会不断涌现文化大师,精品佳作多如雨后春笋,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自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国人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进而实现我们建设文化强国的瑰丽梦想。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