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波:星火征程中的一种特殊战力

张卫波:星火征程中的一种特殊战力

——长征中红军文化宣传工作的内容、特点及影响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可歌可泣的战略转移,也是中外军事史上的伟大奇迹之一。长征胜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红军从此摆脱了敌人的重兵围追堵截,走到了抗日战场的前沿,而且还在于红军的革命主张得到了广泛传播,革命的理想信念得到了充分彰显和激扬。在这个过程中,红军的文化宣传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红军文化宣传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长征期间,红军的文化宣传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深受沿途群众喜欢。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书写标语口号。长征途中,为了鼓励红军指战员书写标语口号,军委机关报《红星》报曾多次刊文强调:“写标语、画壁报是红军素有的特长”,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引起必要的注意”。对于红军如何书写标语、散发传单,被俘传教士R·A·勃沙特在《神灵之手》一书中曾有详细描述,他说:“到一个小山村后,我们被带到宣传队前,当时,他们正在一切可写的地方用红、蓝、白色颜料书写标语。有的内容是‘打土豪,分田地!’‘苏维埃是中国的希望!’‘不交租,不还债!’有的则摘自马克思著作‘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许多是反蒋的,如‘打倒蒋介石!’还有部分内容是反日的。”可以看得出,红军的标语不仅色彩醒目,而且内容十分丰富,很容易引起人的注意。

其二,绘制宣传画。在书写、镌刻标语口号的同时,红军还经常会在墙壁或门板上绘制一些生动形象的宣传画。例如:在贵阳高坡乡街上村的墙壁上,画着一幅众人齐心协力杀敌的漫画,旁边是“白军弟兄团结起来杀死狗贪官,与红军联合一同到北方打日本帝国主义去!”的标语;在贵州鸭溪地区民房的门板上,画着“运动战”的旗子,标题是“把运动战的特长最高地发扬起来!”这些宣传画惟妙惟肖,生动表达了红军土地革命政策和北上抗日主张,很受当地民众喜欢。

其三,创作大量诗词、歌曲、戏剧和舞蹈。红军长征是一次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精神充分彰显的伟大远征。其间,为了增强战胜敌人的决心,红军广大指战员创作了大量催人奋进的革命诗词、歌曲。据统计,红军在行军途中及之后创作的长征题材的诗词歌曲有3万多首。除了毛泽东的长征诗词外,林伯渠、谢觉哉、聂荣臻等其他领导人和文艺工作者也创作了很多诗词。为了丰富战士们的文化生活,红军文艺工作者还利用民间戏曲小调,自编自演了很多戏剧、乐曲和歌舞。如:《一只草鞋》(话剧)、《彼巴依德瓦》(歌剧)、《打倒刘湘》(川剧)等。

其四,出版战地报刊。其中,中共中央及红一方面红军出版了《红星》《前进》《战士》等报刊,红四方面军出版了《干部必读》《红炉》《红色战场》等报刊,红二方面军出版了《前进》《战斗》等报刊。这些报刊主要在红军内部传播,在传达中共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五,注重发挥群众大会的宣传作用。为了扩大影响,威慑地方地主恶霸,红军占领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和村镇后,往往会召开群众大会,当众宣布红军政策。如红一方面军攻克道州后,曾召开了一次群众大会,气氛十分热烈:“在一个戏台前面的坪上,挤满了几千人头,几千条视线都射在台上,小孩子爬到树上去看,妇女们缩在角落里。红军代表讲话了,大家目不转睛地静听。讲到他们的痛苦,大家点头称是,讲到豪绅地主军阀的罪恶,个个咬牙切齿;讲到红军的主张,大家鼓掌叫好;千百副的表情,随着演讲人而变。”通过群众大会的宣传,更多的人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有了直观的了解。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