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我们心中的烈士纪念碑

构筑我们心中的烈士纪念碑

摘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烈士的认知和对历史的态度,检验着个体良知和社会风尚。越是价值多元,就越要有主心骨;越是谣言四起,就越要坚定理想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讲,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纪念烈士、学习宣传烈士精神,既是捍卫烈士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效途径,也是挤压错误思潮传播空间,打赢意识形态斗争的一把“利器”。

今天我们在迎来伟大祖国第67个生日之际,也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个烈士纪念日。号角猝然响起、国歌齐声高唱、花篮徐徐献上、人们肃立默哀的场景已经融入历史、深入人心。这正是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以国家名义缅怀先烈、以法律形式彰显精神,传承民族血脉气节,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所在。

不忘初心,在血脉传承中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近代以后,西方列强不断入侵,清朝政府封建统治腐朽不堪,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成为几代人求索的目标、亿万人难解的心结。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奋起抗争,抛头颅、洒热血,才熔铸成这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阔历史,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既包括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中国共产党人,也包括张自忠、佟麟阁、戴安澜等中国国民党人;既包括关天培、邓世昌、谭嗣同等旧时代的英雄,也包括邱少云、焦裕禄、沈浩等新时代新时期的楷模。他们是民族精神的灵魂,是时代精神的缩影,是主流价值最集中的体现。为他们设立国家纪念日,组织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就是为了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学习传承好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努力完成他们未尽的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人民英雄为之献出生命的奋斗目标。

任何一个国家的进步,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统一的国民意志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历史的经验提醒我们,梦想不可能一气呵成,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立足国情,鼓足干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见成效。我们还需要继续秉持烈士遗志,发扬烈士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将先烈们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