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长征,困境中绽放的信仰之花

伟大的长征,困境中绽放的信仰之花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克服重重困难,顺利突围,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和静宁将台堡胜利会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共产党和红军的企图,完成了一场史诗般的战略转移,在中国革命史,乃至世界战争史都写下了耀眼的一笔。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支撑着中国工农红军克服重重险境,走向胜利。伟大的长征,你是困境中绽放的信仰之花。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伟大的长征胜利结束。二万五千里史诗般的长征创造了中外战争史的奇迹,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习近平强调,长征精神的内涵,就是革命理想信念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

红军为什么要长征呢?长征顺利吗?长征胜利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今天还要强调信仰的力量,要弘扬长征精神呢?怎样弘扬长征精神呢?

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重走这段彪炳史册的长征路。

1005

红军为什么要长征呢?简单的说,就是原来红军的地盘(中央苏区)守不住了,得撤退,去征战别的地方。1930年开始,蒋介石集团先后对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5次“围剿”,前四次都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粉碎,第五次“围剿”中,蒋介石调集兵力100万,其中50万直接围堵中央苏区的红军,给中央苏区造成极大的压力。当时在我们党内,王明得到共产国际的扶持,“左”倾教条主义和冒险主义错误占据统治地位,“左”倾领导者博古和李德等人主张与优势敌人拼消耗,打阵地战,结果可想而知,中国共产党和中央红军陷入严重的生存危机。基于敌人强大和我们战略战术错误这两点原因,我们不得不撤退,被迫长征。当然,长征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北上抗日。身处逆境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解放为己任,把中日民族矛盾作为自己制定方针政策的考量因素,逐渐赢得国内外的同情与支持,成功地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和政治上的战略转变密切联系起来,赋予长征新的涵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