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

黄平: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

我们党创新社会治理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包括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朴实的目标,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的追求。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脱贫,经历了人数最多、最为频繁的社会人口流动,推动了最深刻的社会结构变化,人们对这些发展变化高度认同。在人口如此庞大、历史如此悠久、资源约束如此突出的社会里,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这些成就,这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未有过。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这些成就?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治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不断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不断地抓经济发展、抓民生改善,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是在促进经济发展、保证就业的同时,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通过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举措,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并以此缩小城乡、区域、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这些改善民生的扎实工作,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的结果,它确保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确保我们的发展始终为了人民。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不断增加就业、大力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很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制度依然有待完善。社会领域的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即使我们经济保持住了中高速增长,也仍旧没有完成好社会治理的任务,没有实现好发展的根本目的,没有体现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面对社会治理领域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关键是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既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治理指向,也要以最广大人民为治理主体,构建起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治理体制上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是适合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社会性质的最优选择。

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将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而一个社区治理得如何,关键要看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的人民群众是否有认同感、安全感,在社区里是否具有主体性。人民群众在社区里具有主体性,能感受到自己是社区的从而也是整个社会的主人,就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利益有保障、安全有基础、福利有托底、权利能行使。由这样的社区构成的社会,是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体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