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玉成:重视中观和微观政治学研究

桑玉成:重视中观和微观政治学研究

政治学是一门治国安邦的学问。研究好这样的学问,首先应当关注政治的基本价值问题。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政治具有阶级属性,政治实际上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从国家治理角度讲,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因而政治是一门科学、是一种艺术。

政治学作为一门系统科学,具有广泛的研究领域。国民、阶级、政党、领袖、公众舆论、政府、国家等等,都可以说是政治学研究的基本范畴。政治学研究还具有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层次。基于这样的层次,政治学研究大致可以包括政治哲学、政治管理、政治技术等基本方面。这些方面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又都具有相对独立的视角。

在宏观上,政治学需要解决人类政治生活的基本价值问题。如什么样的政治生活才是人类理想的或者一定范围的民众所向往的政治生活?如何理解并解决人类政治生活所面临的难题和困境?这类问题是政治学研究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中观上,政治学所要解决的是如何使制度设计更能体现人类政治生活的理想目标,更能有效地选择政治体制。这样的研究要求政治学在制度设计上有所贡献。微观上,政治学所要解决的是担当政治角色的个体以及团体的实际政治态度、政治行为以及所运用的政治技术等问题。这实际上是政治学对个体多样化进行观察,再得出相应的规律。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政治学等学科需要补课,自那以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政治学研究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无论是学科专业、研究队伍还是人才培育、学术成果,都有了跨越式发展。但也必须注意到,在研究取向上,多年来较多地注重宏观层面,对于中观、微观层面的问题相对来说关注较少,研究不够深入。我们解决了许多重要的宏观问题,确立了理论、道路、制度、文化自信,但是具体的政治管理和政治技术层面,尚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扎扎实实去做。这好比买好了房子,还要进行内部精细装修,才能适合居住。政治管理有效、政治技术运用得当,才能让良好政治制度充分发挥功能和作用。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子。比如,对于议事规则如何确立,就应当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在理论上,对于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是一件非常严肃也是技术要求很高的事情。我国政治实践中贯彻实行民主集中制,要求作决定经过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体现集思广益和集体领导的优势。但是,如何集体讨论、集体决策?这就涉及议事规则问题。议事规则在各种集体行为中都是基础性问题,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什么样的议题、经过什么样的程序才能进入决策议程;二是经过了上述程序进入决策议程之后,又通过什么样的程序才能作出决定或者不作出决定。在我们的政治实践中,尽管各个层级的决策体系中都有类似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但是很多规定要么被束之高阁、难以得到落实,要么其本身可操作性不强。议事规则应当在基本体制规则框架内制定,在程序上体现参与各方的权利,并且权责对等。

再比如,干部选任制度在整个政治制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一般意义上说,干部选任制度涉及政治资源配置的公平合理问题,也涉及能否按照人尽其才的原则将合适人才选任到合适岗位上的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研究干部选任的制度规范,研究不同性质、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层级的干部选任所应采取的不同制度和程序。

可以看到,上述问题固然也涉及政治学研究的价值取向,但更多反映的是管理、程序、技术操作等中观和微观问题。从逻辑上说,这些层面的问题得到解决和改进,有助于更好地体现政治学研究的价值和要求。反之,如果不能通过实际举措对政治实践有所推进,我们便有可能两方面都会有所损失:既不能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也不能使人们体会到政治学的真谛和精神。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