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2)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三个问题: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如何建设“一带一路”。

一、什么是“一带一路”

“带”是中国特色的说法,就是指的经济发展带。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一个总结和延伸,世界上也需要这样的发展的经验。

在中国,“路”跟“道”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道路”嘛。“道”是怎么解释的呢?《道德经》里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一带一路”不是一条道路,而是很多条。为什么要强调“路”呢?因为我们中国人就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

那么,“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它是中国全方位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一个倡议,通过中国的开放促进世界的开放,通过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推动世界的融合发展。它超越了原来意义上的改革开放。从开放的内涵来讲,原来的开放更多的是引进来,而今天则是走出去,甚至是走进去。我们的产品、产能、发展理念、发展模式,都要走出去,走进沿线国家,甚至是世界各地。

从开放的广度来讲,以前主要是沿海地区的改革开放,今天是中西部、边疆省份、沿边城市都在开放。

从开放的深度来讲,以前的开放更多的是出口加工、引进外资的模式,现在这个模式面临了很大的问题,最多的时候我们的对外投资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40%以上,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做了大量的出口加工贸易,但是由于债务危机,发达国家买不起中国制造的东西,中国大量的产能积压,产品过剩。要寻找新的投资场所,中国就要从出口大国变成进口大国,从吸引外国投资的大国变成对外投资大国。实现这种转变靠什么?“一带一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缺资金、缺技术、缺产能,要修路造桥,要搞工业化,希望就寄托在中国身上。这就是超越原来的改革开放。那么,我们要建立的是什么?是欧亚大市场,甚至能延伸到非洲。

关于“一带一路”,第一,它是欧亚地区的交通网络,并延伸到非洲。过去我们讲交通网络就是指的“铁公基”,而今天指的是铁路、公路、航空、航油、油气管道、输电线、通信网络。可见,“一带一路”是高科技的,不再是原来的“铁公基”的概念。现在我们讲的互联互通是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我们的量子通信卫星已经升空,2018年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覆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都是中国将来给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过去这些国家是依赖美国的,所以美国可以对他们进行监听,甚至干涉他们的内政。因此很多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够提供这样的交通网络和公共产品。

第二,“一带一路”是产业群。“一带一路”涉及到建筑业、冶金、能源、金融、通讯、物流、旅游等行业。中国人考虑问题是统筹兼顾的,比如京沪高铁为什么赚钱?不仅是它的车票赚钱,而是它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旅游业、房地产业等很多产业的发展。这些在西方经济学中是难以理解的。“一带一路”就是要形成一个规模辐射的效应,就是在世界上最大的欧盟经济体和最有活力的亚太经济体之间建立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辐射到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和非洲。所以,“一带一路”最终是要推动欧亚大陆乃至非洲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形成欧亚大市场。

这就是“一带一路”。它是在新的全球化时期对贸易生产要素进行的优化配置,是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同步发展。

从国内来看,共有18个省份跟“一带一路”直接相关,而且所有的省份都与“一带一路”相关。尤其是新疆。中国有八个邻国与新疆地区接壤,新疆自治区的面积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但人口只有2300万,资源非常丰富,历史上的四大文明、八大宗教在这里交汇。因此今天,我们要把新疆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

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一带一路”着眼于欧亚大舞台,也决定着世界大棋局。新疆是通向西亚、南亚、中亚的最重要的省份,因此我们把它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而云南则是既通向东南亚,也通向南亚。这些边疆省份一下子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不仅如此,在比如甘肃敦煌,那里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而“一带一路”又是内容非常丰富的,涉及到民心相通,涉及到文化、教育、旅游各个行业,因此各个省份都要发挥各自的优势。

海上也是如此。现在,中国跟周边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一带一路”通过“黄金水道”推动了国内经济的整合,缩小了东西方之间的发展差距,实际上是国内经济的一体化。当然,它跟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共同组成中国全方位改革开放的三大战略,但是,“一带一路”更长远、更宏大。由于它的风险在海外,所以比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更复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