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烽火岁月家国情

左权:烽火岁月家国情

摘要:左权壮烈殉国的消息传出后,三军恸哭。朱德亲自题写了悼念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然而此时左权远在湖南的老母亲并不知道这一噩耗。新中国诞生前夕,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朱德亲自命令南下部队路过醴陵时,要列队去看望老人。

1940年8月,在山西武乡县砖壁村,左权和夫人刘志兰及女儿左太北照的唯一一张全家福

战斗间隙给家人写信

志兰:

我时刻想着如果有你及太北和我在一块,能够听到太北叫爸爸妈妈的亲恳声音,能够牵着她走走,抱着她玩玩,闹着她笑,打着她哭一哭,真是太快乐了。可是我的最亲爱的人恰在千里之外,空想一顿以后,只得把相片摆出来一一的望着。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这是一封来自抗日战场前线的家书。1942年5月,中国西北延安的一个小山村,一排低矮的土坯房前,一位年轻母亲抱着嗷嗷待哺的女儿,正饱含深情、一字一句默念着这封家书。她的眼里噙满泪水。这位年轻母亲就是刘志兰。信里这些似水柔情,这些绵长爱意,出自一位在抗日战场上叱咤风云、在烽火连天中冲锋陷阵的热血男儿。这位在烽火中有着家国情怀的热血男儿,不是别人,正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

1905年3月12日,左权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新阳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县立中学读书时,左权通过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读物,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萌生了改造社会的志向。1924年春,左权进入广州陆军讲武学校,后转入黄埔军校,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左权英勇善战,深得毛泽东等的赞赏。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抗战爆发后,左权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协助彭德怀指挥了著名的百团大战。他指挥的黄崖洞保卫战,歼敌2000多人,被中央军委称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在战斗的间隙,左权常给家人写信:

母亲:

亡国奴的确不好当,在被日寇占领的区域内,日人大肆屠杀,奸淫掳抢,烧房子……等等,实在痛心。……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我军在西北的战场上,不仅取得光荣的战绩,山西的民众,整个华北的民众,对我军极表好感,他们都唤着“八路军是我们的救星”。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不管敌人怎样进攻,我们准备不回到黄河南岸来。我们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当局对我们仍然是苛刻,但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牵挂妻儿显柔情

在左权的家书中,牵挂得最多的还是妻子刘志兰与女儿左太北。

1939年4月16日,左权与刘志兰结婚。34岁的左权由于长年征战,皮肤黝黑,显得风尘仆仆。刘志兰只有22岁,年轻、白净、漂亮,又是北京城出来的,左权对刘志兰一见钟情。两人的爱情结晶左太北出生于1940年5月,正好百团大战在同年8月打响,左权是这场重要战役的主要策划人,女儿出生时也是其工作最忙的时候。左权从不向家人谈起自己的难处。左太北出生后,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左权一家从司令部搬出来,住进了一间废弃的奶奶庙。

百团大战前夕,左权忙于战斗准备和部署工作时,仍抽空去看望了刘志兰母女。妻子抱怨他长时间不来看望,左权便自己拿起炕头上的脏尿布到河边洗干净、晾好,又端起碗给孩子喂米汤。待妻子气消后,他才耐心地解释目前的时局和前线情况,使妻子破涕为笑。他为妻子安排好去延安的事宜后便返回前线,一家三口不得不分开。

在能搜集到的左权照片中,左权几乎总是嘴唇紧闭、神情严肃。唯有抱着女儿时,笑得灿烂。那是1940年8月,左权抱着挥舞双手、不满百天的女儿与妻子刘志兰拍了一张临别前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唯一的一张全家福,3个月大的左太北依偎在爸爸怀中,夫妻很开心地笑着,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刻。

从1940年11月开始到1942年5月,18个月的时间里,左权总共给妻子写去11封家书,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挚爱与对女儿的牵挂。在第一封家书中,左权写道:“有不少的同志很惊奇我俩真能够分别,你真的去延安了。本来分别是很痛苦的,但为了工作,为了进步,为了于党有益,分别也就没有什么了。”“不知道你在征途中及‘长征’结束后,身体怎样?太北身体好吗?没有病吗?长大些了没有?更活泼些了没有?”

左权每个月仅5元津贴,但只要有机会,他就会把攒下来的钱托人带给刘志兰,还托人给女儿买花布、做衣服、织毛衣。在家书中,左权一边宽慰着独自带孩子的妻子,一边关心女儿“手脚没有冻坏吧?之前寄的小棉衣能穿吗”。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