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2)

从伟大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2)

摘要:今日之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啃下经济转型升级、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社会公平等硬骨头,还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就应该经常检视自己能否拥有爬雪山、过草地的无畏,能否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能否保持“千锤百炼不怕难”的韧劲。

回望长征,我们可以看到不拘一格、灵活多变的战略战术。遵义会议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领导人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作战策略。在摆脱了教条主义的战略战术指导下,红军创造了“四渡赤水出奇兵”、“腊子口上降神兵”等经典战例,劣势中造优势,险势中创奇势,一举掌握了作战指挥的主动权,为长征和中国革命打开了胜利之门。

回望长征,我们可以看到官兵平等、军民一家的优良作风。红军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群众,红军把翻身解放的希望带给了穷苦大众,而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的许多难以想到的困难,也是依靠群众的帮助才解决的。长征的胜利,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炼了革命力量,使在黑暗中苦苦挣扎的四万万同胞看到了民族解放和兴盛的希望。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为他《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文版所撰序言里这样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而长征提供的,正是鼓舞激励我们今天继续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精神力量。

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历经几代人努力奋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征程上,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抓实干,我们才能闯过关隘、越过沟坎,朝着既定目标开拓进取。

今日之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啃下经济转型升级、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社会公平等硬骨头,还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就应该经常检视自己能否拥有爬雪山、过草地的无畏,能否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能否保持“千锤百炼不怕难”的韧劲。

今日之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到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规模体量的壮大,成员构成的多元,执政环境的复杂,“四种危险”、“四大挑战”的客观存在,使管党治党任务空前艰巨繁重。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时刻牢记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四种意识”,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今日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就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激励和鞭策全党全国人民敢于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敢于压倒一切挑战而不被任何挑战所压倒。

当年的战火已经散去,新的长征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像红军那样闯关夺隘,像红军那样心系人民,像红军那样紧密团结,像红军那样艰苦奋斗,在新长征路上展现出强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