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辩证思维的思想和方法

辩证思维是科学的思想利器。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并身体力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艰巨繁重的任务,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辩证思维的思想和方法,对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履行领导职责、推动改革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关于务虚与务实

所谓务虚,就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分析形势、思考问题、琢磨道理、谋划思路、把握未来,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决策之前的运筹帷幄。所谓务实,就是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认认真真落实好每一项决策,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

对于如何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强调“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还不高,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由于肩负的责任使命,也由于特殊的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所作为、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既登高望远、成为善务虚的指挥家,又脚踏实地、成为重务实的实干家。而且职位越高、负责的工作越复杂,就越需要把务虚与务实结合好。

然而,并不是所有领导干部都能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有的同志只会“务虚”,“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讲道理头头是道,谈思路神采飞扬,但一面对实际工作、复杂问题,要么回避矛盾,不想干事;要么束手无策,不会干事;更有甚者,弄虚作假,忽悠上级、糊弄群众。实践证明,成功缘于实干,失败始于空谈。只务虚不务实,不可能成就事业。也有的同志只知道“务实”,要么满足于办一些具体事情,不进行规律性的总结提升和系统谋划;要么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只会机械执行,不会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么整日忙于各种应酬,不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这样的“务实”,其结果必然是陷入事务主义泥潭,就事论事、见子打子,甚至会迷失前进方向。

虚实相生、虚实相长。就虚谈虚,缺乏事实和实干支撑,不是真正的务虚,也务不好虚,只能是夸夸其谈、故弄玄虚,甚至是弄虚作假;就实谈实,没有理论上的升华,也不是真正的务实,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领导干部谋划发展,必须做到虚实结合,就像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就实论虚,以虚率实”。这些年,海南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统筹谋划“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并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有力推动了事业发展,实现了务虚—务实—再务虚—再务实的循环往复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