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习近平复兴中国》 连载

摘要:绿色发展首先需要执政党转变理念,同时也将深刻影响中国社会,带来“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将超越和扬弃现有的工业化、现代化模式”。

少活几年,先把生活搞上去,行不行?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走发达国家发展的老路和现行的一些消费水平、生活方式,中国难以为继。“如果中国这么走,全球的资源、能源都不够中国用的。”

他明确传达出这样的态度: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这方面不是别人要求我们怎么做,而是我们中国必须这样做”。

以往谈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中国往往更多地强调“国际责任”,以及来自外部世界的减排压力、“绿色壁垒”。中共十八大之后,话锋为之一变,在习近平的多次表述中,绿色、低碳、循环,成为中国“另辟蹊径”、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并且是自主选择。

在今天中国的政治语境中,论及“生态文明”,其实质是探求新的发展道路,再进一步说,是解决“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对于中国环境问题的分析是:对比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国在相同发展阶段面临的环境问题更加复杂,难度前所未有。传统煤烟型污染与臭氧、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新老环境问题并存,生产与生活、城市与农村、工业与交通环境污染交织。

之所以“难度前所未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不仅导致污染状况千差万别,而且使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更需要精准掌握。

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产业结构由低端迈向中高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利于降低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另一方面,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尚未完成,还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模式粗放等问题仍然在一些地区具有“锁定效应”,经济总量和增量仍在持续上升,污染物新增量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地方解决环境问题的责任和动力会减弱。

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左右,有3亿人口由农村转移到城市。而城镇人均生活能耗是农村人均水平的1.54倍,未来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增加生活垃圾1200万吨、生活污水11.5亿吨,消耗8000万吨标煤。

经济发展初起阶段,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主要方面是“环境怎么办”,通过制定排放标准等限制性手段,对招商引资、大规模开发带来的环境问题进行补救。随着经济突进,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压力逐渐接近甚至突破了生态环境承受的边界,这时的问题变成了“经济怎么办”,因为经济发展受到生态环境承载边界的约束,再按照过去那种模式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环境容量成为刚性约束,但发展又不可能停摆,怎么办?空气河流都是流动的,但GDP是各地自己的,怎么办?东部地区已经在谋求经济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还寄希望于承接发达地区淘汰的落后产能,又怎么办?

新华社旗下杂志《半月谈》2016年初刊发了一篇关于河北压减过剩产能的报道,生动刻画了这种难解的纠结。

报道说,2013年以来,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取缔了237个石灰窑,占全市70%以上。土法烧窑污染严重,取缔天经地义,可真动手时,干部、群众都很纠结。有窑主向当地干部恳求说:“拆窑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这我知道,可我们这代人甘愿受污染行不?我们少活几年,先把生活搞上去,以后子孙后代就能呼吸新鲜空气了……”拆第一座窑时,附近村民都来了。挖掘机扒掉烟囱时,几百人都哭了。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习近平对于地方管理者的要求是: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具体到京畿河北,“少活几年,先把生活搞上去”这笔账究竟是否划算?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说,你们算了一个账,一吨钢的利润,现在值4角多钱,去年值一瓶矿泉水,再往前值两斤猪肉,以前还值一部手机呢!就这个附加值含量,要那么大的产量有多大意思呢?造成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那么大,这个账要算清楚啊!

对地方官员面临的考核压力了如指掌的习近平说:“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反过来,如果就是简单为了生产总值,但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或者说面貌依旧,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种评价了。”

针对地区差异问题,他指出:东部沿海地区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看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青海是“中华水塔”,西藏是世界屋脊,如果把青海、西藏污染了,多搞几百亿的生产总值又有什么意义呢?

事实上,在对于“中等收入陷阱”的讨论中,资源承载力极限和生态环境灾难,也被归入其中。

有学者分析说,中国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不仅透支了大量宝贵资源,更使许多地方的经济被锁定在产业链低端,甚至形成了路径依赖。这种状况如果再不改变,未来不仅无法占领世界市场的制高点,目前的地位都可能失去。世界上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下决心转型升级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从世界范围来看,绿色发展被视为时代潮流。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了“绿色新政”,欧盟制定了《欧盟2020》发展战略,日本推出了“绿色发展战略”,韩国提出了《国家绿色增长战略(至2050年)》。以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制定了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家行动计划》。

当前正在蓬勃兴起的绿色工业革命堪称“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国落伍了,以电子和信息技术开发应用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只赶上了半程。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与发达国家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一些诸如技术和资源领域不仅并不落后,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

“将绿色工业革命视为新的经济发展引擎,把环境约束转化为绿色机遇”,“在节能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以及电子技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海洋等战略性绿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抢占未来世界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可以说,绿色发展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支点。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说,绿色发展理念是中共积极探索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认识升华,带来的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

绿色发展首先需要执政党转变理念,同时也将深刻影响中国社会,带来“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将超越和扬弃现有的工业化、现代化模式”。

也就是说,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也将因“绿色”的拉动而升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