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教育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解读(10)

核心提示:坚持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依法治教为保障,牢牢把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方向,确保2020年教育现代化能够取得重要进展。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和学习,可以用四个“更”来概括一下: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

我国在全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力挽狂澜,进一步体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使广大留学生感觉回国发展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对出国的中国公民和外来留学生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现在,我们基本上已经坐稳了“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的宝座。2015年,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已经接近40万人,在我国31个省、市、区的811所高校、科研院所中学习。我相信,这些留学生不一定都是出于对中国文化、中国语言感兴趣,而是的的确确认识到来中国接受教育能够在中外贸易、多边贸易中把握更多的商机,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所以,到2020年,这个规模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最近,一些地方正在出台能够吸引来华留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比如北京大学中关园、上地产业园区。总而言之,多措并举会使教育对外开放稳步地为我所用,使经济发展现代化全局得到更好的支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32字方针,叫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对我们在新时期的教育对外开放、教育交流与合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要求大力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治理水平,加强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组织领导,这是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以上六个领域的改革,涉及大中小学各级各类教育。教育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是党和国家统一进行宏观部署和教育系统、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未来五年我们要抓什么?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教育系统的重要使命和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依法治教为保障,牢牢把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方向,确保2020年教育现代化能够取得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寄予厚望。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和学习,我用四个“更”来概括一下: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使教育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打好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