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教育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解读(9)

核心提示:坚持立德树人为统领、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依法治教为保障,牢牢把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方向,确保2020年教育现代化能够取得重要进展。展望21世纪中国人的教育和学习,可以用四个“更”来概括一下: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为有用、更可持续。

(四)办学体制改革

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实行在产权明晰的情况下,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联合办学,公办学校委托民办机构管理,一些职业院校也可以探索混合所有的方式。

民办学校要做的事情就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积极探索营利和非营利性学校分类管理。对此,国家采取差别化的支持鼓励措施,使得各安其位,释放出更大的活力。现在,民办学校学生在全国在校生中的占比,高职和本科为19%,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都基本接近11%,初中占11.6%,小学是7.3%,幼儿园则占到54%。平均算来,全国民办教育的占比已经接近18%。也就是说,全国接近5000万的幼儿园儿童和大中小学在校生是在民办学校就读的。

当然,我们还会进一步拓展教育服务新业态,从纯公益到准公益、半公益,再到非营利、微利、营利,形成一个新的光谱格局。我们看到,社会资本进入正规正式教育领域和全民终身学习领域,都大有可为。

(五)管理体制改革

主要着眼于建立一个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改变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方式,综合运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真正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要进一步扩大。在管办评分离、取消全部教育非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整顿评审评估评价事项等方面,也已经迈开新的步伐。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今后,凡是能够由政府购买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够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总而言之,要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发布购买公共服务目录,逐步向前推进。

(六)扩大教育开放

在开放问题上,可以说从改革开放以后,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教育交流开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生和外国来华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中外合作办学、政府间合作交流、高等教育学历互认、开办孔子学院等一系列成就的取得都和我们不断扩大教育开放直接相关。2015年,我国全年出国留学人数是52万人,回国的有41万人,而八年前,全年出国留学人数仅18万人,回国的只有7万。这和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增强直接相关。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