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网络强国】郝叶力:让世界听懂中国声音 ——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

QQ图片20161115165111

郝叶力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1115/92089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15/920899.shtml

网络主权问题,是近几年在国际规则制定上、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在国际谈判上反复提及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一个敏感话题。这个问题是全球治理、国际关系、国际规则问题树的树根,许多问题由此产生。今天,我想谈五点:第一,网络主权与国际舆论质疑。围绕着网络主权现在都有哪些分歧、哪些争议?第二,在厘清这些分歧和争议的基础上,分析分歧的主要矛盾,从二元对立走向三个视角。第三,三视角的理论框架。第四,在三视角理论的方法论指导下,我们来进一步分析网络主权的特征,回答实践中的问题。第五,结论。

网络主权和国际舆论质疑

现在,国际社会对网络主权的争议主要有三个方面。

1

 

第一,关于主权和互联网精神的矛盾。主权和互联网精神之间形成了一些对立的认识是我感受最深的。主权是排他的,互联网精神是互联互通的。有人说,强调主权问题,将导致互联网碎片化。

第二,关于主权和人权的矛盾。有人认为,互联网应该支持言论自由,主权的介入阻碍了信息的自由流动,阻碍了信息沟通的问题。矛头直接指向中国的防火墙问题。

第三,关于主权和多利益攸关方的矛盾。有人认为,网络主权会引发互联网治理模式之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实际上已经把多利益攸关方模式作为互联网治理模式。与多利益攸关方模式相对的是政府主导的多边治理。多边强调的是政府跟政府之间、国家跟国家之间的政府主导作用。所以,有人认为,强调主权,突出的是政府的主导作用。这就引发了互联网治理模式之争,也就是多边和多方的分歧。

从二元对立走向三视角

厘清以上三个主要矛盾后,我们再进一步分析其背后的东西。如果自说自话,就必将造成二元对立。之所以要建立三个视角,是因为三个矛盾的背后代表着国家、国民和国际这网络空间三大行为体的不同利益诉求。

3

第一个矛盾是主权和互联网精神,可以看作是国家和国际两个行为体之间的矛盾。第二个矛盾是主权和人权,可以看作是国家和国民两个行为体之间的矛盾。第三个矛盾是主权和多利益攸关方,又进一步引出了国家、国际、国民三个行为体关于多边与多方的治理模式之争。

三大矛盾是由网络空间的三大行为体不同的利益诉求所导致的。任何一个行为体都有可能普遍忽视另外两个行为体的存在,从单一视角来阐述自己的诉求,就会造成二元对立。

要看清三个行为体的诉求,相当于在混沌世界里点亮三盏灯,一盏灯照亮的是一个点,两盏灯看的是一个面,三盏灯看的是网络空间的立体全貌。从三视角看问题,能够更客观、辩证地厘清网络空间三大行为体的利益诉求以及他们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跳出了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站在更高的全息维度上来思考问题。

4

 

三视角的理论框架

三视角理论框架的提出,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方法论。在网络空间研究国际规则问题、处理复杂的矛盾的时候,各个利益行为体都在坚持自身利益最大化,怎么去协调这些矛盾?我们借用了数学解多元方程的方法。数学中解多元方程,未知数不是无穷大或无穷小的,而是在一个有边界条件、约束条件的定义域中的。三视角的意义就在于,从三个行为体的视角出发,就可以画出三条线,构成了三条边,围起来就是一个三角形。这个围起来的三角形可以形成有效的共视区和对话框。在这个区域里谈问题,可以使问题得到收敛、聚焦,避免单点思维和“发射后不管”。导弹发射后的“不管”,可以让其自适应,但如果在国际社会交流、对话、沟通的时候,面对复杂的利益诉求,也“发射后不管”,就无法沟通了。

传统的、实体空间的国家主权具有天然的排他性。排他性,对内强调的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性,对外强调的是不可侵犯的独立性;对内对的是国民,对外对的是国际。当人类进入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开放性和全球化的特点,使另外两个行为体的体量增大、作用凸显。这个时候,谈国家主权一定要拓展到国际和国民这两个视角,形成约束条件。

在这个三角形的稳定区间里,国家、国际和国民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是什么?国家追求的是发展和安全,国际追求的是开放和包容,国民追求的是自由和秩序。每一个行为体都有两方面的诉求,自身就有对立和统一;两个行为体之间构成了一个边,这两个行为体之间也存在对立和统一。它们是阴阳平衡、动静统一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