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及其核心地位(2)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及其核心地位(2)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也正如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所指出的: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自然形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自然形成的,有其历史依据、实践根基和理论基础,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正在带领新一届党中央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建构一种新的“伟大文明”,而且在这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五个伟大”实践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核心作用,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贡献。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经受“四大考验”和克服“四种危险”中也卓有成效。有为必有位。这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核心地位的实践根基或业绩基础。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具有敢于担当的气概与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格局基本形成,也使我国社会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这其中,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敢于担当的气概与经验和智慧:一是“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刚性执行”;二是“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唱响中国”;三是“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四是“哲学思维、顶层设计、凝聚力量”;五是坚持“党政主导、市场支撑、人民主体”;六是“把控方向、战略定力、充满自信”。这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核心地位的人格基础。

再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显示出一种大国领袖的伟人风范和亲民情怀。比如直面难题的勇者担当,改革清障的问题倒逼,哲学智慧的顶层设计,抓铁有痕的刚性执行,梦想引领的力量凝聚,严以修身的主体锻造,充满自信的战略定力,以民为本的责任担当。这是确立其在全党核心地位的群众基础。

最后,中国共产党本质上就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邓小平同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几次重要讲话中也突出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要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的核心,也有其政治基础。

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也正如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所指出的: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核心的重要意义

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牢固不牢固,经济基础、思想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都很重要,其领导基础或政治基础也很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党中央的这个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可能会缺乏凝聚力,中央政治局也可能缺乏凝聚力,中央委员会就可能会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就会失去凝聚力、战斗力、感召力,国家就没有希望,人民也会怨声载道。

二是有利于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进而有利于使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实现中国梦、使中国从大国成为强国,是所有中华儿女、全国各族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有利于使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从而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使中国由大国成为强国而努力。

三是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社会建设。在当今中国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既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同时也需要循序渐进、稳步进行,因此也需要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民主法治情怀,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有利于顶层设计,从而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四是有利于实现人民幸福。党好、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会好,才会幸福。党好不好,与有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直接相关。

五是有利于解决思想分化问题。当今,我国社会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思想分化的情境。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凝聚共识;要凝聚共识,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必须有一个大家公认的、人民满意的党的总书记这个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就有利于解决思想分化的问题。

六是有利于顺利实现整体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处在“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阶段,整体转型升级是这一阶段最大的现实逻辑和本质特征。能否顺利实现整体转型升级,直接影响着能否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而影响着能否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这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七是有利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整体转型升级时期,我国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生态、外交等领域和方面都会面临诸多难题,会遇到一系列困难、风险、挑战。人心齐,泰山移。此时,党和国家特别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只有明确和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主心骨,才能凝聚力量,进而才能攻坚克难。否则,就什么事也干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执政四年来所带来的巨变,足以证明确立其核心的必要。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