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北京市日前召开新闻战线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位参加会见的本市代表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本版为发言摘登。

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

傅  华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作为北京市新当选的理事,我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激励鼓舞。身为党报人,我感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一、吃透三个层面,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

党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党创办,为党而生,为党发声。党报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事业,维护中央权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党报应当做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记者编辑必须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既要表达一个个普通群众的内心世界,又要由现象及本质,去表达人民的整体需求。

党报要坚持宣传、发动、教育群众。党报要自觉承担起武装、引领、教育、普及的重任,巩固起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聚更多共识和能量。

二、处理好三种关系,亮明党报姓党的政治本色

处理好新闻敏感与服务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关系。每一篇报道、每一次发声都应以爱党护党为党为宗旨,以利党利国利民为标准,以正面正确正能量为追求,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思想舆论基础。

处理好满足需求与引导舆论的关系。党报要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脑,在人流涌动中举旗帜,在满足人民群众信息消费需求的同时,坚持科学理论、核心价值、先进文化的刚性供给,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处理好覆盖普通群众与影响关键少数的关系。党报不仅要让党的声音全覆盖,更要有的放矢地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人群。引领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成为党的事业忠诚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

三、练就三项基本功,提升政治家办报的本领

第一项是掌握“时度效”。“时”,就是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度”,就是注重舆论引导的量变质变关系,要恰到好处。“效”,就是要及时回应受众的关切,善于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事物真相。“时度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它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更是政治家办报的基本功。

第二项是践行“走转改”。我们必须扑下身子,贴近群众,深入基层,拥抱实践,紧跟时代步伐,让作品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同时追根本、理脉络、求确证。

第三项是力求“信达雅”。“信”是真实,“达”是通畅,“雅”是方正、正统、规范。总书记一再号召新闻工作者要练就基本功,提升能力和本领,关键就在于看得到、写得出、传得开。互联网时代,党报应当坚定地做踏实、严谨、正统的内容生产者。聚焦理论、政策、举措、成就、经验、典型六个关键词,把握事实、思想、智慧、本质、规律、趋势六大要害处,掌握调查、沟通、挖掘、分析、综合、表达六大拿手戏,不断提升新闻的能量密度,以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新闻正本清源,引领导向,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作者为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党媒姓党 因党而生 为党而兴

赵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全国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和定位,重申了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根本上解决了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动纲领。首都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党媒姓党,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我们要坚守媒体属性,把党的观念深深融入脑海中,强化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加油鼓劲。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探明灯”,是社会的“瞭望哨”。记录时代,唱响主旋律;传播希望,增添正能量,是当代中国媒体人的“天职”,我们要坚守媒体人职责,把弘扬主旋律的责任自觉扛在肩上。特别是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主流媒体更要坚定价值观自信,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众声喧哗的舆论格局下,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潮流中,把弘扬主旋律作为新闻宣传的一条主线、一种底色,叫得更响亮、亮得更鲜明。

我们要坚守媒体人初心,把双脚牢牢扎根在群众实践的大地上。新闻工作者的位置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双脚踩在大地上,自觉走进群众中,不仅“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为人民采写,为时代放歌。

我们将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话语上追求平等朴实,在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以节目创新带动事业发展,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坚持“体制为先”,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媒体管理体制、方便快捷的新闻产品生产机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作者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