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2)

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追求创新精神 做出时代精品

徐  滔

北京电视台《生命缘》栏目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届荣获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为获奖代表,我台邵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回来我问邵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她说,跟着这样一个集体,这样一支团队,燃烧青春与激情,觉得无比光荣。

10月17日,北京卫视播出了由市委宣传部策划和指导拍摄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红军不怕远征难》。第一集开篇就给观众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86000人中,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战斗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14至18岁的“红小鬼”占到了队伍的四成。《红军不怕远征难》要讲述的长征,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用生命奏响的青春之歌。

为了重现这首青春之歌,摄制组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编导,走上了当年那群同龄人曾经走过的道路。有关长征的视频资料不足2分钟时长,照片也极其稀少。这样的创作条件,反而激发栏目组创新出更加新锐和符合时代气质的电视表现手法,史无前例地用双讲述人、双时空穿插的方式,进行了大量复现历史场景的拍摄。

在导演组拍摄的工作镜头中,有一个画面我一直记忆犹新。当时摄制组正在翻越夹金山,垂直爬升3000多米,一个我叫不出名字的小姑娘编导站在山顶泣不成声。我以为她是因为高原反应难受而流泪,但她告诉我,不是的,她在那一刻突然想到,自己穿着登山鞋和防寒服爬上雪山尚且如此艰难,当年穿着草鞋和单衣的红军战士又是靠着怎样的力量支持他们走完二万五千里的征程。她是为这些年轻和火热的生命流泪。

长征,原本无声的青春之歌,在这些年轻人的重走和重现中,找回了它最震撼心灵的声音,并且为它附上了新时代青年人最美的和声。我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为什么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和宣传队,因为长征精神一直在传承。

北京卫视的《档案》和《生命缘》栏目也是两支年轻的团队,他们燃烧着新闻理想的激情,追求着创新精神的突破,又坚守着工匠精神的执着,这些成为年轻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个职业的特殊和光荣。我们做新闻宣传工作要做到“跟着走”,在政治意识和舆论导向上跟着党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艺术创作上要跟着人民走,让创作服务于人民;而在创新的过程中,还要跟着时代走,做出符合时代发展水平的精品。

(作者为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

强化政治意识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杨  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今年记者节期间,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个方面的希望,作为首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管理单位,我们倍感亲切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饱含着对新闻舆论战线和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也是我们事业和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牢记使命立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一重要论述,总书记在今年2月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过,这次又提出明确要求。这一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总结、新发展,将坚守党和人民立场的新闻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观要求,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要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急先锋。强化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弘扬主旋律、增强纪律性要求融入到行业培训中。以首善标准推动精品创作,将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优秀项目、支持规模发展,确保政策扶持到位,扎实推进精品工程战略。着力搭建优质平台,努力打造一系列具有时代精神、北京特色、首都水准的出版影视展示精品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将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作风根基,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二是要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走入实践,走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作者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