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3)

牢记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坚定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立场

梅宁华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出席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在现场聆听讲话,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我从内心认同、赞成、拥护总书记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理论、原则到方法、标准,做了全面阐述。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精辟观点和科学论断,针对新媒体时代中国新闻舆论工作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了科学概括,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和高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体系,是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把握新闻规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个舆论场,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的被动状态逐步扭转,舆论环境明显改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新闻舆论工作面貌一新”。我认为,这一切都是新闻战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显著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根本性要求。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决定着他是否能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而不是其它立场上发挥作用。我对这一点有切身感受,只有立场坚定,才能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论,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的言论,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论,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论,进行批驳和抵制。我在自己的新闻实践中一直是这样做的,希望年轻的新闻工作者做得更好。

中国的舆论形态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关,未来的中国不仅要成为经济强国、军事强国,也要成为政治强国、意识形态强国和新闻强国。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记协也要在这方面负起责任,对记者编辑,特别是中青年记者编辑,持之以恒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培训,使记者编辑在新闻实践中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阵地,使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作者为北京市记协主席)  

满怀信心与激情做强新媒体

金  鹏

11月7日,我有幸作为中国记协理事会理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亲耳聆听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刚刚成立八个月的北京新媒体集团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强化四个意识,满怀信心与激情做强新媒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真正形成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敢担当、善创新、富有生命力的新媒体工作团队,走好“大美担当创新图强”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新闻舆论工作时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无止境,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永续发展。新媒体集团成立以来,就在新闻业务上勇于创新。北京时间网站和APP开创了全球互联网24小时专业新闻资讯视频直播频道;与中青报合作,创新与央媒合作模式;与扬州广电签约,创新地域新闻合作模式;首创“云记者”概念及工作模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最大的挑战在自身,在于观念理念的更新。要发展壮大必须强化市场意识,树立互联网思维,始终坚持用户需求导向,这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在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永立潮头,迅速抢占直播视频发展的风口期、机遇期?我们提出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新闻产品,汇聚各方独家资源,做强移动端和客厅端,与电台、电视台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发挥主流影响力的网络强势主流媒体。

(作者为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