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基础与动力——协商民主何以在中国成长

摘要:本篇文章指出,协商民主作为中国民主的重要形式无疑是中国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制度之兴、理论之兴、道路之兴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源于中国自我实践和探索的成果。协商民主实际上为国家和社会如何有效实践现代民主形式,如何有效实现人民民主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路径。从这一点看,协商民主对我国的意义是既解决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条件下的民主建设,同时也给中国人提出了史无前例的历史使命——如何创造新的民主文明呈现给世界。

6a211233ffc156a51b4cff40

林尚立 复旦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21/921684.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121/921667.shtml

一、民主与协商民主

民主是每个人耳熟能详的东西,但同时又是每个人经常感到困惑的东西。何为民主?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民主问题搞不清楚,协商民主也就搞不清楚。

(一)人为什么需要民主?人是追求自我发展的动物,既受本能的控制,又力图从本能出发去创造新的生命意义和生命体。人的意识使其动物体所具有的欲望获得的意义变成了生命的意志,这种生命的意志反应在现实中就是要追求自由,本质就是实现自我更好的发展。同时,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这一点休谟在《人性论》里讲的很明白,人和动物相比既飞不上天又跑不过动物,但是最终成为万物的主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可以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即社会,人组织社会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组织成为社会的个体要想共存就必须形成规则,进而构成一个社会的基本制度。因而,民主的最直接含义就是“人民自治”。

但当社会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以后,随着不同意志的增加以及复杂的社会多元性,自治是有限度的,无法适应更大范围的生存。这时候就需要找一个中介的力量或者第三方的力量即公共权力,人类自我发展除了组织、社会之外,在社会之上围绕公共权力建立一个共同体系就是“国家”,人类社会发展必然产生国家。马克思说“国家是一种虚幻的共同体”,人借助这个外在力量实现社会利益的协调和社会秩序的建构,使个体在更大的共同体里能够共存。但同时,如何使掌握公共权力的人或者各个国家的公共权力不会变成奴役我们每一个人力量,真正帮助每一个人实现自我的健康发展成了人们面临的问题。于是人们创造国家,但同时要控制国家,以保证国家为人的发展服务。因而国家的权力应该掌握在创造国家的每个人的手里,民主的政治含义就是“人民统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民主没有什么玄奥的地方,它与人的自我发展紧密相联,但同时和社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社会和国家就没有所谓的民主。

(二)协商与民主。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做主。人民作主最为直接的表达和形式就是共议,由人民做主共议、共治与共存。美国的民主最初是自治,然后变成地方政治,最后形成国家政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与选举相比协商是更为直接的民主的呈现方式,因此民主的原生态是共议和协商。中国选择的民主是从协商原生态的民主去发展民主的形态,符合民主的本意和真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