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2)

遵义会议恢复集体决策、集体讨论与集体领导新局面,为党员干部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开展的延安整风,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三大优良作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批判从严、处理从宽”原则的确立,为党员干部自身成长提供了具体实践形式和合理价值取向。此后,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关于健全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一系列决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使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不断成长起来,为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政治生活健康运行,形成了团结奋进的有利于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外部气氛。此后不久,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由于缺乏有效制度来维持,偶尔走向不正常,导致广大党员干部一度被迫停止党内政治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部分优秀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内政治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开始迈入规范化的良性运行轨道。邓小平同志强调,“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不能采取压制、打击的手段”。在这种背景下,正如《准则》指出的那样,一九八○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要继续坚持。这个《准则》突出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党性,根绝派性,有力地保障了党内政治生活走向制度化。随着《准则》的制定和实施,党内不断激发出有利于党员干部成长的创造活力。随着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被打破,对党员干部各项权利的规定得以恢复,党员干部开始快速成长,并大力推动改革开放事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开始把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联系起来,提出“我们的党内生活,一定要发扬民主、扩大民主。如果忽视民主,搞一言堂,势必造成党内生活不正常。但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不但要发扬民主,尤其要实行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这也是民主本身的要求”。针对党内出现的一些消极腐败等问题,他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把党内政治生活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展党内民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他还提出从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委员会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党内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党内民主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紧密联系、相互促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活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内政治生活在理论、实践及制度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发表重要论述。2014年10月8日,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6年6月28日,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7月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这些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党性得到提高。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唯有继续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平台锻炼,才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