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2)

——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

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后六条的特点

第一,充满新经验、新亮点、新理念。《准则》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产物。它秉承了我们党建党95年来特别是执政以来管党治党过程中的优良传统,同时,也集纳了很多新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有很多新亮点。比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等。这些都属于新亮点、新理念。

第二,充满对“关键少数”的制约。《准则》的序言中就提到:“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这里有三个词,一个是“重点”,第二是“关键”,第三个是“特别”,这6个字的份量相当重。《准则》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特别是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这在后六条中更为突出。《准则》中“领导干部”一词出现多达53次,“高级干部”出现达23次,在后六条中出现的次数占有80%。党中央对于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的用意可见一斑,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性谋略。

所谓“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为重视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为什么要从“重点”到“关键”再到“特别”呢?因为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延续党内政治生活的最终源头。比如说,为什么“八项规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获得人民群众的大力点赞?就是因为它不仅管普通党员干部,也管中央政治局。管住了中央政治局,就能管住普通党员干部。所以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样要由领导干部、高级干部带头。

毛泽东同志管党治党为何成功?重要的就是他管住了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刘青山、张子善都是“红小鬼”出身,当年很多人向毛泽东求情,但毛泽东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两个,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毛泽东治党有一条“铁律”,就是越高级的干部违纪犯法,越要从严惩处。这是我们党永远不能忘怀的。

第三,充满操作性、督促性、监测性。相对于前六条内容,后六条内容的操作性、实践性很强,也正因如此,后六条也就有了很强的督促性、监测性。做了没有、做好了没有,都是可督促、可检查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