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意识形态理论的核心构成部分。习近平围绕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至少包括了十个方面的内容。它们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理论体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意识形态话语权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是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习总书记阐述“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相关问题,非常值得我们细致地思考,认真探讨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实践举措。

话语权,简单讲来,就是指影响社会发展方向和民众判断和选择方向的能力。意识形态话语权主要指在社会思潮中,引导民心、决定社会舆论走向等方面的能力。在党的执政话语体系中的“意识形态话语权”,主要指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导权,就是“8·19”讲话中的“两个巩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两个巩固”明确阐释的就是我们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根本目标,也是我们党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根本要求。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在社会思潮中占主导地位,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民众的行动指南。我们认为,关于提升意识形态话语权的问题,习近平至少有十个方面的思想与思路,它们构成了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总体理论框架。

117021464_21n

图:2013年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围绕理想信念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任何一种意识形态都包括认知—解释、价值—信仰、目标—策略等三个层面,其中,价值信仰层面是最核心、最根本,也是最稳固的。主流意识形态要掌握话语权,核心是价值信仰、理想目标能获得民众认同。习近平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建构意识形态的理想价值系统,从而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何一个执政集团要想获得民众广泛认同并追随其后,都必须有一个能够凝聚人心的理想信念或目标。在人们生活方式如此多样、思想观念如此多元的今天,习近平提出了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它就是“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牢牢占据价值的、道义的制高点,因为它凝聚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夙愿,符合民族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期盼。主流意识形态以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来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整合力和引导力。

二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共产党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首先是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不断变革发展的时代、不断转型的社会中,党员干部只有坚定信仰,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将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统一起来。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意识形态宣传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在当代,马克思主义是否有话语权、党的执政话语体系是否有合法性,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能够建构出具有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这样的意识形态的战略意图。从党的前途命运、执政使命来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极度重要的,具有“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之功效。

二、在坚持“中国理论”自信和创新的统一中强化意识形态生命力

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首先要对“旗帜”、“道路”有明确清晰地回答,它关乎到党的生命。这个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意识形态领域要站稳脚跟,关键是在旗帜、道路上要有自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要有自信。“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为什么有这样的理论自信?首先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管用的”,在2013年1月5日的新进中央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这个旗帜的引导、这个理论的指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根本的意识形态上,要有理论自信,有自信才能有底气,有话语权。当然,我们仍然要坚持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文章”。“大文章”需要在理论创新中被不断续写下去。“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比如,中国梦、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党的执政理论和执政话语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开拓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