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3)

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3)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意识形态理论的核心构成部分。习近平围绕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至少包括了十个方面的内容。它们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理论体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意识形态话语权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五、以弘扬主旋律的方针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策略论是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构成部分,探讨在一定条件下,将意识形态的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得以传播、实践的具体途径、重要方针和方式方法等。执政集团能否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直接取决于是否拥有有效可行的策略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织交锋,先进文化、落后文化甚至腐朽文化同时并存。在这种情况下,营造健康舆论环境非常重要,让先进的、有益的文化塑造人感染人引导人尤其重要。然而,一些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为了“博眼球”,总是热衷于假、恶、丑类的东西报道,这让老百姓产生错觉,好像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堪入目”的社会。实际上,只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供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才能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力量,才能使人民得到教化,社会获得道德向心力。在当前矛盾凸显期,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发挥凝聚共识、方向导引和鼓舞激励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当然,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方针,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

六、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不同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有不同的重点,在信息化时代,网络是宣传思想工作“最大的变量”,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效果,必须重视网上舆论工作。正如习总书记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执政党要努力适应“互联网+ ”背景下的舆论工作,在网络舆论战场上要有阵地、有声音,不能鸦雀无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意识形态工作者要尽快熟悉网络信息诸如表面化、情绪化、碎片化等特征,要清醒认识到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等现象带来的挑战,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努力在民众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甚至是质疑和反对意见的舆论空间中,坚守并拓展主流声音的传播空间和传播渠道。当前移动端信息的传播已经超过了电脑PC端,这就是形势逼人,移动端传播信息的体制机制监督机制还没有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好。

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

国际话语权是意识形态话语权重要的构成部分。在全球化时代,执政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话语权强弱。提高国际话语权实际上就是在全球意识形态领域中、不同的思想舆论的较量中争夺话语权和领导权。习近平指出,在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要提升国际话语权,关键在于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即主流意识形态要能够引导人们准确“解读中国”、辩证“看待世界”。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必须阐释清楚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尤其是我们独特的制度模式;必须全面、理性阐述清楚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等,并进行有效的对外宣传。要达到这一目标,建构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只有采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才能阐释好中国的独特性。我们必须通过有效的话语体系,回击西方意识形态对中国现实的“建构”,实现“四个讲清楚”,让世界同情性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第二,只有运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才能客观理性看待外部世界,在国际比较中不至于丢失自己、否定自己。“话语霸权”、“话语陷阱”等是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一贯手法,我们需要以“中国话语”、“中国理论”为基点,揭露其背后的意识形态意图,在国际比较中,增强“三个自信”。第三,只有运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才能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国际上对我们有不少误解,我们只有通过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合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