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2)

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2)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意识形态理论的核心构成部分。习近平围绕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至少包括了十个方面的内容。它们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理论体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意识形态话语权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在与错误思潮的舆论斗争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

当前,我国处在社会深刻转型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多元化,社会思潮也多样化。但常有一些错误的思潮、极端的思想观点出现,有的宣扬西方“普世价值”,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还有的以“反思改革中的问题”为名否定改革开放。在意识形态工作上,要有阵地意识,在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意识形态不去占领,其他社会思潮就会去占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到错误社会思潮的危害,特别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挑战,强调要展开必要的舆论斗争,要有“亮剑”精神,主动有效地对错误社会思潮进行批判,在批判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地位和话语权。在这方面,习近平做了很多论述,尤其对以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思潮和以否定领袖人物、党史国史为重点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了明确的批判和抵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改革开放,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但有一些新自由主义论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是向西方发展模式、价值观等学习的结果,当前改革过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在于西化不彻底,他们试图改变我国改革的正确方向,竭力主张以私有化、多党制为核心的新自由主义的改革方向。甚至,某些人把改革阐释为“西化”、“资本主义化”,否则就是不改革。针对这些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习近平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改革的方向性问题上,主流意识形态要发出自己的权威声音:“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最核心的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能改。

古人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对历史的认识和解释,历来是各种社会思潮较量、争夺话语权的重要战场。习总书记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但是,近年来,在历史观等问题上,出现了很多错误的思潮,尤其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它们极大地消解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通过借助于“反思历史”、“学术研究”等方法,历史虚无主义极力诋毁革命历史,认为当今中国的道路是 “误入歧途”。这些年,一些人通过渲染毛泽东晚年错误,来抹黑毛泽东,达到否定我们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针对这些言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正确评价毛泽东的科学方法,指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不容抹杀。习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否定党的领导。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

四、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原则问题、导向问题。通过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立场、舆论导向,来实现、巩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是习近平意识形态话语权思想的重要内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话语权,必须坚持党性原则。

在“8.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上,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政治立场,“四个牢牢坚持”是其根本遵循,核心就是党性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是党的“布道者”。特别在“新闻自由”等西方话语陷阱的面前,要有清晰的头脑、要有定力。

针对“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等错误言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根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性质和宗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劳动人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