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4)

宣讲家网评论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 (4)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意识形态理论的核心构成部分。习近平围绕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至少包括了十个方面的内容。它们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理论体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意识形态话语权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八、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强化主体责任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等等。这实际是一种“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并且强调通过不同的主体来贯彻这种大宣传的工作理念。首要的主体是宣传思想部门和干部。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的使命十分重要,必须要有“守土”意识、责任意识。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干部要能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从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等各个方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都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要成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上的“合格”主体,领导干部需要做到:一是要重视。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从党的执政地位和前途命运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真正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二是要有能力。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能力”、对重大战略性任务“统筹指导能力”;三是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领导干部既不能含糊其辞,也不能退避三舍;既不能“爱惜羽毛”,也不能当“开明绅士”。

九、在解决问题中增强意识形态说服力

意识形态要有话语权、有吸引力需要从理想信念、价值关怀等方面打动人,但也需要从把握社会规律、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说服人。真正的科学的意识形态必须紧扣时代,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不能停留在抽象的理论教条上,只有能够解决问题的“主义”才具有合理性,才能够说服人,进而民众才能认同它。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在意识形态建设问题上,同样如此。“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因为,根据实践和时代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这个理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现代化的正确理论,是实现强国富民的正确理论。这样的理论能够说服人,这样的理论是有话语权的。

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坚守离不开自信。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层面是不应该排斥、批判传统文化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多地是从积极的、建构性角度看待传统文化,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意识形态建设、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际上,强调要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那里汲取治国理政的养分,增强文化自信,为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第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精神命脉”,民众有认同感。习总书记在多次场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精神命脉”是不可割断的,任何割断它的执政集团和执政文化都是不会被民众认同的。反之,执政集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主流意识形态建构中有传统文化的一席之地,这样,民众更能够认同这样的执政的合理性合法性,提升话语权。第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我们树立价值自信,有利于主流意识形态建构自身独特的价值观体系,增强民众对执政党的价值认同。第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在对外宣传中提升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在对外交往中,可以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第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防范西方“文化霸权”,坚守“精神独立性”。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在面对西方文化强势冲击的浪潮中,有助于我们在意识形态和精神文化方面保持“独立性”。“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转型期意识形态建设问题研究”(14CKS020)阶段性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