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次完整表述是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15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辩证地梳理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是首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而在这个战略布局中,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一个整体,四个“全面”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阶段性战略目标。实现全面小康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战略目标。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机制。社会发展需要一定动力,以前我们发展靠的是人口红利、资源和投入,现在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环境资源承载力接近极限,我们也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制度改革,向制度要红利。所以,改革就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动力机制。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是坚强保障。没有法治、没有制度做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就会面临很大风险。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无论是全面小康,还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都要依靠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如果党出了问题,那我们的各项事业也会出问题,所以,必须要从严治党,以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除了习总书记讲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的说法外,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双保险。这是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关系,也是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之间的关系。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就是再一次的兴起。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从公元6世纪到17世纪初,在世界重大科技成果中,我国所占的比例一直在54%以上,而到了19世纪,只占0.4%。为什么?很多学者、仁人志士都在探索这个问题。

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提出了著名的“韦伯疑问”——为什么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而不是发生在曾经最早孕育过资本主义的中国?大家知道,明末清初时我国手工业发展迅速,资本主义开始出现萌芽。但为何没有发生工业革命?马克思·韦伯从资本主义为何能在西方兴起的角度做出解释。在其著作《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马克思·韦伯认为新教伦理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提出两个重要观点:一是“天职观”。资本家从事的工作是天职,是在为上帝而工作、在为上帝而勤劳致富,所以资本家挣钱是正当、合法的。这就从信仰道德层面为财富正名,同时,还解决了一个动力问题。西方有句名言:“人是为事业而活,而不是反过来。”这里的事业主要就是指上帝的事业,这是由他们的宗教信仰决定的。二是“禁欲主义”。资本家获得的财富是上帝的恩宠,不能浪费、挥霍和享受,要把盈利限制在一定道德范围内,做到诚实守信,勤奋敬业。

总而言之,“天职观”就是鼓励资本家大胆去挣钱,实际上指的是敬业意识。“禁欲主义”就是资本家在挣了钱之后不能浪费,要积攒起来投入再生产,实际上指的是勤俭精神。马克思·韦伯认为新教伦理中的敬业意识和勤俭精神解决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精神动力问题。尽管他没有正面回答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工业革命这一问题,但通过对比,我们也可从这两点中总结出答案。那么,明末清初时我们有没有敬业意识和勤俭精神?没有。我们挣到钱后往往是购田置业,把财富传给子孙后代,甚至用来吃喝享乐。由此看来,马克思·韦伯所提出的敬业意识和勤俭精神,对我们现在仍有积极作用。

同样的问题,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也提了出来——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当然,他也作出了解答。李约瑟认为,一方面是中国不具备宜于科学发展的自然观。西方的自然观体现的是对抗主义,人类要征服自然。而我国的自然观体现的是和谐主义,讲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不把自然界作为要征服的对象,这样就很难把自然界当作一个课题来研究。另一方面是中国人太讲究实用,很多发现滞留在经验阶段。比如中医,其与西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不是靠可重复、可量化的化验指标判断病情,而是靠经验,这使得中医难以得出理性的总结。再比如中餐,相较于西餐来说中餐很难标准化制作。西餐厨师按标准化制作出来面包都是一个味道,而中餐,同一道菜,不同厨师做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全凭厨师的经验,很难给它界定一个标准,这使得中餐无法上升到科学层面。所以,从理论层面看,西方科技的发展就是科学主义加工匠传统的发展,而中国科技的发展仅停留在工匠传统上。再一方面是中国的科举制度扼杀了人们对自然规律探索的兴趣,思想被束缚在古书和名利上,“学而优则仕”成了读书人的第一追求。由此,近代中国科技发展的迟滞造成了综合国力的落后。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