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4)

什么是腐败?凡是公共权力被滥用而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就是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反腐倡廉,那么什么是廉洁?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我们党之所以要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前我们党还存在不少贪污腐败问题。那么,是什么造成腐败高发呢?在思想层面,腐朽思想侵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在利益主体层面,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利益诉求多元化凸显,各个利益主体都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去获取有限的资源。在制度和机制层面,权力集中,且权力运行缺乏透明,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制约。在分配层面,分配调节机制不健全,出现社会分配不公,一些公务员对收入低和收入差距产生心理失衡。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严打腐败,我们党开始了一系列的“打虎拍蝇”“猎狐行动”。“打虎”打的是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位居高层的腐败官员,“拍蝇”拍的是身处基层的腐败官员,而“猎狐行动”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缉捕外逃贪官。这一系列行动使得大批贪腐分子落网,有效地净化了党的队伍,是我们党从严治标取得的一个新突破。同时,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我们党开始制度反腐,一手抓从严惩治,一手抓从实改革,聚焦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纪委的监督执纪。

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当前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所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些人在腐败泥坑中越陷越深,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其身上出现的一些违法违纪的小错,党组织提醒不够,批评教育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法外施恩,就可能导致要么不暴露,要么就出大问题。所以,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这是对干部的爱护。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习总书记还指出,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有的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

对此,党中央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够健全,已经有的铁笼子门没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现有制度都没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所以,我说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的政治制度,要彰显出制度的权威性和纪律的严格性。

所以,习总书记说:“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他还指出:“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屡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党的生死关乎国家存亡。我们党是执政党,影响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如果我们党腐败了,治国理政就必然会出现问题,那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所以,我们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着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要课题。从党的建设角度来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我们党现在强调的是全面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这两个党内法规的出台,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的紧密结合。

要坚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标是指反腐举措,如惩处贪官;本是指制度建设,也就是依规治党。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