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

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

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说明中提出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现状的清醒认知,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重视加强党内监督。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就指出,公社的官吏必须处于公社的监督之下,防止公仆蜕变为主人。列宁将马克思主义监督思想与俄国实际结合起来,推动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和工农检察院。我们党建党伊始就重视党内监督,党的一大纲领规定:“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党的五大设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第一个党内监督专门机构。党的七大党章单设一章,专门规定了“党的监督机关”的职能、任务、机构设置和产生方式。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党的十一届三中以后,我们党开始探索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式方法,逐步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和制度体系。党内监督的实施和发挥的作用,为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内监督的实质,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是执政党,最大的挑战是权力的有效监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使党内监督的形势更为严峻。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监督主体比较分散,监督责任不够明晰,监督制度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特别是对高级干部的监督没有发挥应有作用,这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的所作所为中反映得尤为突出。党内监督缺位,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事实证明,只有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把党内监督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才能切实解决好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系统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对新形势下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就要加快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进一步突出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强化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提高制度执行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能把挑子全都撂给纪委,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中央党校 张志明 陈远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