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分析(2)

核心提示:对待房地产市场要从宏观经济的视野来看待如何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问题,大力发展两个市场:一是居住性的房地产市场;二是租赁性的房地产市场。居住性的房地产市场回归房地产的本原;租赁性的房地产市场参与当期GDP生产又参与分配,不构成对当期GDP的直接影响和阻碍。推进居业同城,适当的建立公租房,是落实我们租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满足老百姓居住性需要的重要举措。

(二)新常态,我们哪些没有变?好的东西,我们要继续坚持和继承,那么我们有哪些没有变?

第一,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态势没有变。我国2016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886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长6.5%。在这一过程中,农民的收入增长快于城市。

第二,就业环境没有变。2016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717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2%左右。如果按照登记失业率我们才4.05%。调查失业率是实实在在入户,一户一户进行调查,每个月有抽样,全年进行抽样的这样一个总平均。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总量是1.75亿人口,同比增加了73万人,增长了0.4%。而外出务工人员的月收入是3202元,同比增长6.7%。农民工的就业在增长,城镇的就业也在增长。

第三,稳定的物价形势没有变。2016年1到8月,我国CPI的平均涨幅是2%,其中8月份CPI的平均涨幅在1.3%。我国的物价形势保持了良好的平稳运行状态。

第四,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重视和有力支撑没有变。2016年1到8月,我国对民生工作的支出方面,教育支出增长11.7%;科技支出增长11.4%;文化与传媒支出增长了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了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了19.8%;城乡社区支出增长了30.6%;住房保障支出增长了30.1%。这些工作都是跟我们的社会发展、跟老百姓的民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三)面对新常态,我们还有哪些必须要进行变的?我国经济在新常态当中,还有一些问题必须要持续去改变、持续去改革。

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二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要继续优化和改变。三是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的任务艰巨。五是人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六是法治建设有待加强。七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加强和强化。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我们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再加上一个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在我国经济各项工作中都要发挥引导核心作用。

二、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及其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要大力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那么,经济发展新动能到底是什么?它的发展情况又如何?“新动能”,我给它加了一个注解,叫家庭的经济角色更加重要。换句话说,新动能跟我们家庭的经济活动有着密切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三期叠加既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困难和矛盾,同时也反映出摆脱困难和矛盾的主要角度和方法。从生产面来看,我们是由一个又一个的产业构成。像北京来讲,文化产业、金融产业是主导产业体系。从全国情况来看,我们还有很多的制造业,还有很多的服务业,都是生产行业当中的构成。那么,创造了这么多的财富,要进行分配。而分配就形成了三张资产负债表:一是政府资产负债表;二是企业资产负债表;三是居民和家庭资产负债表。这三张资产负债表分别对应着三期叠加的三期。

其一,政府资产负债表——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前期刺激政策是什么?就是4万亿,就是通过政府新增举债的方式,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我国经济早日实现从全球金融危机当中率先复苏。这是我们前期刺激政策的主要做法。

政府加大规模举债,举债以后,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空间受到了极大的压缩。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在这个过程中快速的起来,导致政府在运用债务这个工具中,其空间受到了明显的局限。从现状来看,我国政府的债务跟GDP的比重是44%,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是60%。可见,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2008年4万亿时候的14%,已经是明显地压缩了。目前政府可以推动和支持经济发展转型,但是靠政府撑起我国经济再来一轮大跨越、大发展,其能力受到了较大的局限。

其二,企业资产负债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要求加速淘汰我们的落后产能,还要投资形成我们新的产能。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会导致我们的存量资产的余额下降,又要新上投资,新上投资的背后是融资。对于我国来讲,90%的融资都是债务性融资,所以要开展新的投资,就是要大规模的举债。资产余额下降,债务余额上升,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将受到明显的冲击和影响。所以从现状来看,企业虽然还有空间自我完成转型和增长,但是这个空间受到了明显的压缩。

其三,居民和家庭资产负债表——增长速度换挡期。以家庭资产负债表和家庭经济活动为支撑的动能,我们称之为新动能;政府资产负债表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所支撑的动能,我们称之为传统动能。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我国经济增长,形成我国经济的双引擎。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家庭资产负债率几乎为零,我们现在还有15%左右。那个时候我们怎么不靠家庭这张资产负债表去做事?因为当时我们还处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阶段。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以后的家庭将拥有良好的资金或者叫资本、劳动和技术积累。围绕着资金、劳动和技术积累就形成了我们改革的三条主线和家庭对经济新动能的这样一个释放路径

(二)我国改革的三条主线和家庭对经济新动能的释放路径。家庭满足了正常消费以外,还有钱。那么家庭有下面几种选择。

一是在满足了基础消费之外,继续增加消费支出。吃饱、穿暖,都已经解决了,那么还想继续增加,就要体现个性化、特殊性、差别化的要求。在这个条件下,中央对消费做出了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十三五”期间,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将渐成主流,模仿型和排浪式的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为了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必须要调整我们的供给体系,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和发展。可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就供给谈供给,而是供给体系要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和调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