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分析

核心提示:对待房地产市场要从宏观经济的视野来看待如何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问题,大力发展两个市场:一是居住性的房地产市场;二是租赁性的房地产市场。居住性的房地产市场回归房地产的本原;租赁性的房地产市场参与当期GDP生产又参与分配,不构成对当期GDP的直接影响和阻碍。推进居业同城,适当的建立公租房,是落实我们租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满足老百姓居住性需要的重要举措。

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我主要筛选出以下三个主题跟大家进行交流。

一、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变化情况

2014年、2015年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新常态是当前认识和了解我国经济,主动运用我国经济规律的一个大逻辑。从提出“新常态”的概念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面,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和变化情况如何,我们来进行一个分析。

(一)新常态,我们到底改变了什么?第一,我国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我国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是6.7%,从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下半年预计会略好于上半年,可能会达到6.8%。这个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我国仅次于印度。美国2016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经济增幅分别只有0.8%和1.1%。比起美国,我国经济增速要快的多得多。我国现在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一个位置。所以说,我国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不影响我国的经济地位、也不影响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上的话语权。

第二,我国的产业结构在变。我国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分别是6.5%;39.4%;54.1%。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不仅超过了50%,而且已经跟制造业之间、跟工业之间拉开了大约15个百分点左右的距离。第三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第三,我国需求结构的变化。总需求结构包括三驾马车:一是消费;二是投资;三是进出口。在2005年以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是外需,靠进出口支撑我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从2006年开始,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消费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73.4%,投资是37%,进出口是负的10.4%。那么这个结构好不好呢?第一,既然还有负增长的部分,应该是不够协调的;第二,从内需的构成来看,我国主要以投资和消费为基础,而且消费又是处在绝对基础性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讲,又是一件好事。从支撑结构来看,在整体支撑结构的运行当中,我国还有改善的空间,并且现在的结构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优化。

第四,我国绿色发展状况的转变。我国2016年上半年万元GDP的用水量下降了7%,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5.2%,水电、风电、核电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了2%。我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平均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了76.7%,同比提高了4%。另外,PM2.5的浓度在2016年上半年全国下降了9.3%。我国在绿色发展和环保建设以及资源消耗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

第五,我国区域发展上的变化。在我国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总体框架的推进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强调区域间的联动和平衡。以区域间的联动和平衡为目标,2016年上半年,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3%和7.2%,快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和13.5%,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就是说,在产出上、在经济发展这样的增速上,中西部地区跟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第六,我国经济效益取得一定程度的改善。特别是在2016年8月,我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是非常明显的。我国工业企业的增速、我国实体经济的表现有望出现良性改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