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全民抗战是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

——从百年沉沦到伟大复兴

摘要: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全民族觉醒。八年抗战,全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有形财产损失6000多亿美元,无形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在这一饱受苦难的进程中,中华民族第一次没有阶级之分、没有地域之隔、没有统治与被统治之嫌,在苦难和危机中凝聚出了全民族共识,民众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空前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

QQ截图20161202084003

金一南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202/923502.shtml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6/1202/923505.shtml

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我们今天讲的题目是“全民抗战是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从百年沉沦到伟大复兴”。

近代以来,中国的灾难几乎都与日本相关: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中国的革命也几乎都与日本相关:戊戌变法,康有为和梁启超直接学习日本的明治维新;辛亥革命,孙中山也得到了日本方面很大的支持。当然,日本支持孙中山是想扶植亲日势力,孙中山后来没有按照日本要求去做,让日本不少人很恼火,但是日本还是介入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提出“内惩国贼、外争国权”,就是因为“一战”胜利之后,巴黎和会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了日本,完全藐视中国作为战胜国的权益,所以五四运动也和日本有很大关系。最后就是新中国诞生,我们后面要讲到,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也有很大关系。

可以说,了解中国最深的是日本,伤害中国最深的也是日本。中国人对战争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八年抗战。这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时最久、规模最大、受损最重、牺牲最烈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最后以我们的胜利,侵略者的失败宣告结束。抗日战争是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既是教科书上的定义,也是历史事实。

在1945年9月3日,日本在南京签署向中国无条件投降的会场上,中方是由国民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率领三军高官,对方是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率领的日方高级军官。仪式中,中方的五顶军帽都能放在桌上,日军只允许冈村宁次一人把军帽放在桌上,其余的军帽只能放在膝盖上。这是战胜国与战败国的区别。我们仅仅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签字仪式前,何应钦从芷江飞到南京,沿途均由日军提供警卫;投降现场的桌子、台布、各种签字文件、麦克风等等,均由日本宪兵准备;仅仅空运来新六军两个连,在会场周围象征性警戒。签字前一天晚上,何应钦还派副官通知他在日本学校的老同学冈村宁次,说你们第二天不要带指挥刀来,因为按照投降仪式惯例,必须呈交指挥刀,你们会很难受。所以第二天参加签字仪式的日军指挥官,没有一个人带指挥刀。这种生怕对方丢面子的心理,能算是一个真正战胜国的心理吗?

这是签字仪式现场照片。台湾的李敖后来指着这张照片骂何应钦,说你何应钦接投降书的时候鞠躬60度,代表冈村宁次递交投降书的小林浅三郎仅仅鞠躬30度,这是谁向谁投降啊?没有搞清楚嘛。后来国民党方面有人解释:因为签字桌太宽,小林浅三郎个子矮,投降书递不过来,所以何应钦要弯腰去接。但大家看看这张现场照片,何应钦一点不比小林浅三郎高。我们中国人忽视这些历史细节,就容易被事后的那些豪言壮语所蒙蔽。我们必须面对真实的历史。在中国,人人皆知卢沟桥是抗日战争爆发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在这里。如果有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突然发问:“战争怎么会在这儿爆发呢?这是中国和日本的分界线吗?”我们这些懂事的大人,该如何回答?国家之间的战争没有在边界爆发,甚至没在长城上一处垛口爆发,而是在咽喉地带的卢沟桥爆发了,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战争发生之前,日本人已经扼住了我们的咽喉?我们是怎么忍到这一步才忍无可忍,最后才下决心跟日本人拼了?近代以来,我们是一场灾难连着一场灾难,前一场灾难导致后一场灾难。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凭借28艘军舰、15000人的军队,迫使大清王朝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两白银。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总共25200人,英军18000人,法军7200人,长驱直入中国首都杀人放火,将圆明园付之一炬。1894年甲午战争,一纸《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赔偿白银2亿两,开辟空前的割地赔款。八国联军1900年侵占北京,全部兵力18811人,还有德军7000人在海上来不及赶到。1900年8月3日八国联军从天津向北京进发,这18811人在十天之内攻陷北京。当时京津一带的义和团团民五六十万,清军十五六万,都没有挡住。1901年9月被迫签订了《辛丑条约》,第九款规定:“中国应允诺诸国会同酌定数处,留兵驻守,以保京师至海道无断绝之虞。”从此之后,在华北驻屯的外国军队有英、美、法、意、日五个国家,约定人数为8200人。日军可以驻守了,规定日军兵力400人。后来发生辛亥革命,乘中国陷于混乱动荡之际,日本悄悄把“清国驻屯军”改为叫“中国驻屯军”,军队人数逐渐增加到数千人。

这就是抗战爆发前,日军能够驻守在卢沟桥的原因。

中国有句老话,叫“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国家里本应距对手于千里之外的核心区域,战争发生以前,竟然人家已经久居于此,形成了“卧榻之上,他人可以酣睡”的局面。两国尚未正式开战,鬼子已经抄到北平以南,扼住了我们的咽喉,这是多么沉重的民族耻辱!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