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生:拓展民主监督的“新路”

张献生:拓展民主监督的“新路”

从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先生进行“窑洞对”,找到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的“新路”之后,民主监督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政治、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内涵,也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的重要职能。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凸显出来。六中全会指出,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须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因此,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发挥应有作用,就成为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的重要使命。

聚焦执政党和党的领导干部“两个关键”。新形势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关键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点是党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同志指出,“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表率”。因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进行民主监督,必须聚焦执政党和领导干部这“两个关键”,着眼中国共产党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着眼党的领导干部遵守准则、贯彻落实条例,联系群众、廉洁从政,及时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为确保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党的领导干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率先垂范,发挥积极的作用。

着力促进执政党执政权的正确行使。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最大的挑战就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根本的就是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六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正确行使执政权,涉及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的共同利益的维护,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责任和担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的对执政党的民主监督,其根本性质和目的就是促进执政权的正确行使。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制度规范和要求,缺乏及时有力的监督,权力很容易使制度笼子形同虚设,在众目睽睽下横行无忌。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党内的自我监督和约束也会虚化和弱化。因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必须着眼执政党执政权的正确行使,协同人大、政府、监察和司法机关的监督,在防止权力的滥用、消除和防止各种腐败上积极发挥制约作用,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

以批评实现完善、纠偏和防错功能。监督的本意就是监察和督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就是要听到不同声音,保持清醒头脑;就是要互相规过,让民主党派协助共产党消除毛病、改进作风。而无论是净化政治生态,还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都需要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民主监督,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但其核心要旨是批评。必须把批评作为监督的主要方式,激浊扬清、除弊兴利。把民主监督与协商议政相区别,防止以协商、议政代替监督。注重发挥各种特邀人员的作用,在参与执法检查中搞好督责。把建设性和尖锐性结合起来,既要苟利国家、有益人民,又敢直面问题、不避祸福。在促进执政党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科学执政中,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在把民主监督的完善、纠偏和防错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从健全工作机制和增强影响力上提高效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是非权力性监督,没有强制性;是外部同质性监督,具有建设性。这既是我国民主监督的特点和优势,但又容易出现随意性、缺乏约束力。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切实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做到有益有效有用,需要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努力。执政党要真诚和善于接受监督,并在扩大知情内容、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反馈结果、切实改进落实上完善工作机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要着力提高监督的质量,珍惜和用好话语权,使所提意见和批评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共同努力下,使民主监督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真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人士作为合作者的重要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中跳出历史周期率“新路”的重要实践。只要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执政党自我监督与党外人士民主监督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条“新路”就会越走越宽,不断谱写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