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月 你的“总结”写好了吗?

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月 你的“总结”写好了吗?

转眼间,2016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也进入了大多数人为工作总结而忙的时段。一年即将过去,工作上来个总结很重要,同时,对我们这一年整个生活、一些社会问题的“总结”也不能忽视。

有人会说,工作总结已让人应接不暇,哪有时间去思考别的?也有人会说,自己的工作干得不错、生活也过得不错,没必要去反思什么。但细想之下,工作再忙,也应能抽出时间来想想别的;事情办得再好、生活再如意,也可以琢磨一下如何还能更好、更如意。

做好“总结”,不仅能得到经验,也能吸取教训。上学时,每次考完试,老师都会让我们好好想想,为什么那道题会做错;工作中,每次出现差错,领导也会让我们好好想想,纰漏是怎么出现的,怎样才能避免再次犯错。不过,这些都是在别人要求下进行的,是在问题出现后进行的反思。如果变被动为主动,不再等出了事才总结教训,就可以更好地防患于未然,避免问题发生。

2016年只剩下最后30天了,为了更好迎接2017年的到来,我们应该好好回顾一下这一年里发生了什么,暴露了哪些问题,可能会出现什么结果,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消除潜在风险。

通过“总结”,给自己敲响警钟,时刻紧绷思想这根弦。或许自己曾因疏忽大意而将贵重的物品弄丢,今后必须认真细致;或许自己曾因操作不当而差点造成重大失误,今后必须严格谨慎;或许自己曾因随意变换车道而与后车相撞,今后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不仅个人要“总结”,集体也要“总结”;不仅企业要“总结”,部门也要“总结”。发生在虹桥机场的“飞机险相撞”事件,警示我们要改进管理手段和工作流程,更要提高我国航空管制科技化水平;“河北男童坠井”的悲剧,警示我们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更要加强农村公共管理……

写好“总结”可以找出“病灶”,开出“药方”,但只有落实在行动上,才能“药到病除”。

“总结”,是为了保持清醒;清醒了,才能走好以后更长的路。每一次出发,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每一次跌倒,也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当然,我们的“总结”菜单里也不只有问题和风险,还可以有健康和家庭。2016年,你生了几次病,有多少是自己不注意造成的?你给孩子开了几次家长会,有多少是自己忘了的?你陪父母待了多长时间,有多少是他们要求你才去的?

2016年,别忘了给自己交一份“总结”,不一定要长,却一定要很走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